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純網銀的機會與挑戰

2018/04/18 06:00

(資料照,LINE提供)

「純網路銀行」也將在台灣出現了!早在3年多前,主管機關金管會就曾討論是否開放純網銀,不過,當時因憂慮衝擊金融業生態而喊卡、暫不開放;如今,面對金融科技(Fin-Tech)時代,金管會拍板定案開放設立,純網銀固然能帶來許多機會,但仍有諸多挑戰須面對。

網路科技快速發達,國內每家銀行也早就建置「個人網路銀行」,提供民眾使用,像是轉帳、匯款或投資基金等,這些便捷的功能,讓許多人甚至都不需要去實體銀行。

所謂「純網銀」,是指沒有分行或相關營業櫃檯、銀行行員的銀行,所有業務都透過網路提供服務;金管會也清楚訂出條件:「資本額100億元」、「僅開放兩張執照」。

首先,純網銀要做一般銀行的業務,就要拿出同樣條件標準,目前傳統銀行的資本額是100億元,網銀也要比照,如此,才可兼顧金融業穩定與金融科技創新;其次是僅開放兩張執照,可避免國內銀行過度競爭,甚至威脅到金融從業人員的工作權與生計。

純網銀的開放設立,當然大有商機,目前有意申設的業者,包括:通訊軟體「Line」及日韓跨國集團「樂天」,也是個個大有來頭。

大家看到「純網銀」的美好及潛在可能商機之際,別忽略「純網銀」帶來的挑戰與風險,例如:第一、台灣金融業原本就相當方便,ATM提款也容易,坦白說,「純網銀」還有多少空間可發展?

第二,台灣的銀行家數仍過多,明年還要再加入兩家「純網銀」,想要突破原有銀行版圖,「純網銀」營業與獲利表現有限。

第三,網路容易有資安問題,像去年就曾發生數起資安問題,純網銀同樣也會有類似風險存在,主管機關必須嚴格督導把關,並制定完備的配套措施。(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