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劉文雄:把工研院變成「會跳舞大象」

2018/04/17 06:00

工研院新任院長劉文雄(右)。(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新任院長劉文雄昨致詞多次提到回台跟大家一起打拚,也透露他父親一聽到他要回台接任工研院院長,用台語告誡他「這位置不好坐,有心做就要做好」,他強調要讓工研院像IBM一樣,成為「會跳舞的大象」。

劉文雄是台南佳里人,講一口流利的台語,他說,唸台大電機系的父親,為老台電人,當到處長才退休,再轉到產業界服務,去年2月正式退休,台北市配電地下化是他推動,昨天本來要來,但低調考量沒出席。

劉文雄說,他父親自認工作辛苦,原不希望他唸台大電機,但從小耳濡目染,「被教到摸電線不會被電到」,最後還是選擇讀台大電機。1983年出國,在小孩尚未上小學時,曾有機會回台任教,但沒有成行,這次等孩子大學畢業才決定回台,一方面是陪伴年歲已大的父親,也很感謝太太願意放棄美國工作,跟他一起返台。

劉文雄表示,跟國外相較,工研院定位亦公亦私,非營利機構也是有利點,一方面有國家支持,但也有出去跟產業界合作,這代表「有基本的飯吃,但也要出去賺,才能吃得更好」。去年底,他已先參加工研院前瞻技術指導委員會,感受到工研院是可以做事的地方,促使他只考慮一星期就決定回台接任院長。

劉文雄擁有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電機及資訊博士,經歷包括美國Nexant能源顧問公司技術創新策略與智慧電網資深副總裁,及多家大型科技公司擔任要職。

劉文雄是電機和電子工程師學會院士(IEEE Fellow),並擔任過電機和電子工程師學會「演算與分析方法委員會」主席,他對於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慧之研究與應用具實務經驗,並擁有新創公司及豐富的研發、管理經營企業經驗,獲許多企業聘請為顧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