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劉文雄接掌工研院 拚台灣產業新藍海

2018/04/17 06:00

工研院昨舉行新任院長佈達典禮,圖為院士施振榮(左起)、新任院長劉文雄、董事長李世光、院士鄭崇華及副院長張培仁。(記者洪友芳攝)

旅美院長 擁創業經驗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昨舉行新任院長佈達典禮,旅美35年的新院長劉文雄指出,台灣科技產業正處於「再造」與「邊緣化」的十字路口,工研院將聚焦市場需求,扮演產學研樞紐與接軌國際,以技術整合的優勢平台推動產業轉型,期許帶領工研院為台灣產業拚出全新的藍海市場。

劉文雄是工研院成立45年以來,繼張忠謀之後,第2位從美國找回來的院長,並擁有創業經驗;工研院院士包括施振榮、鄭崇華、施崇棠、盧明光、胡定華、孫弘、盧志遠等10多位產業大老,特地抽空出席,場面盛大為歷任首見,主持佈達的經濟部長次長王美花打趣說,董事長李世光上任都沒有這麼多人參加,證明「工研院院長比董事長重要」。

具科技經營管理長才

李世光表示,劉文雄具備大數據、智慧電網、網域監控等跨領域專業,也創辦知名能源領域的公司,超過30年的科技經營管理長才,他期許劉文雄能引領工研院在既有優勢能量,締造新佳績,讓台灣產業整體能夠轉型升級,為台灣開創新局。

王美花指出,台灣中小型企業居多,但在製造業做得很好,目前很多國家是沒有製造業的,他希望工研院能協助台灣製造業升級與轉型,共同提升台灣的競爭力。她覺得劉願意回台是「跳火坑」,接任院長會很辛苦。

劉文雄將聚焦市場需求

劉文雄表示,他將帶領工研院持續發揮跨領域研發創新的優勢,積極採取「藍海策略」,工研院的研發工作一定要以市場為導向,宏觀的將政治、經濟、社會及科技等環境因素納入考量,台灣產業想要在世界上取得領導地位,需再創造一個無人競爭的全新市場。

他說,工研院會強化工研院海外辦公室的功能,以技術整合的優勢平台,推動 產業轉型,工研院也支持法人革新,對內將集中人才並建立橫向支援的機制,對外將與各法人及企業緊密結合,掌握和支持政府的中、長期願景,也要確保短期成果能使民眾有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