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宏碁進軍醫療領域 打造流感預報站

2018/04/12 06:00

宏碁電子化事業總經理萬以寧(左起)、榮譽董事長施振榮、衛福部長陳時中、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共同啟動「流感預報站」。(記者卓怡君攝)

利用AI、大數據掌握疫情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宏碁(2353)昨與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合作,打造「流感預報站」,運用人工智慧(AI)技術與應用大數據分析,預告台灣各地區未來4週流感疫情動態,可使疫情掌握更加精準,提早作好防護與應變準備。

宏碁榮譽董事長施振榮表示,自己有8個孫子、孫女,常擔心同學得流感就必須停課,自己想找孫子、孫女吃飯時,只要有一個人得流感,大家就不能聚在一起,因此掌握流感訊息非常重要,他和前疾管署署長郭旭崧是鹿港同鄉,雙方聊到有哪些醫療領域可以借重人工智慧、大數據的新科技,郭旭崧建議可建立一套流感預報系統,於是雙方一拍即合,宏碁隨即與疾管署展開合作。

施振榮說,台灣因為健保相當普及,擁有即時開放的健保資料,將門、急診流感與類流感病患資料彙集,加以分析,推出流感預報站,這可說是全球典範,流感預報站可讓民眾掌握疫情動態,預作準備,家長和學校也可以在疫情升溫時提早預防,讓大家多洗手、戴口罩。

此次流感預報站由宏碁價值創新中心所屬前瞻技術總處負責,施振榮指出,流感預報站最重要的是數據搜集,所需的技術門檻不高,但醫療健康領域還有很多需要靠影像判讀,這時就可善加利用人工智慧科技進行癌症篩選、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影像判斷,人工智慧跟健康醫療是人類文明發展重要的技術,未來需要更多跨領域的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