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期權受害自救會:206期權事件 金融史最荒誕

2018/04/12 06:00

0206 期權受害者自救會11日赴證期局抗議,要求金管會應該站在主管機關的立場並召開期貨商和受害者的協調會,針對期貨商疏失的部份,訂出賠償比例。(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今年2月6日選擇權事件餘波未了,上百位投資人昨日組成自救會,赴證期局抗議。自救會表示:「0206事件是金融史上最荒誕,開盤台指期只跌2.6%,選擇權多檔買賣權卻同時飆漲停。」質疑市場扭曲、很容易被禿鷹操作;前期貨營業員表示,「缺失這麼多,有心人士只需200萬元資金,加上黑天鵝,就有突破口,足以造成市場動盪,2月6日事件很可能再來一次。」

期權受害自救會召集人范孝明表示,2月6日台指期8:45開盤僅下挫284點,並不算重,但十分鐘後,多檔選擇權同時漲停,「且多空兩個方向都漲,賣方投資人不論作多作空,全部被抬出場。」自救會說,這是另類台灣奇蹟。

批期貨商內控不良

自救會認為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期貨商內控不良:首先是輕易把高槓桿、高風險的選擇權商品交到不明就理的投資人手上。60歲投資人沈小姐說,2015年營業員遊說她開期貨帳戶,「我聽到期貨就拒絕,營業員卻說:『選擇權每年獲利有30%!』我根本不懂期貨跟選擇權,都由他代操。」她說,之後每年報酬有5%就不錯了,根本沒有30%。2月6日當天,沈小姐的本金990萬元一夕賠光,另被追繳461萬元。昨被問到她的990萬元本金做了幾口選擇權,她說,「我也不知道。」

另外,期貨商在推廣更高槓桿的賣方保證金SPAN時,也未說明風險。新北市李小姐夫妻是選擇權新手,操作經驗僅一年,「我們不懂SPAN是什麼,營業員只說:『這樣你的帳戶維持率會更高。』聽起來是讓風險更低。」李小姐本金315萬元,操作150口選擇權,平均每口保證金超過2萬元,符合期貨商建議的安全範圍,但當天也被追繳337萬。

控期交所交易機制缺陷

自救會說,期貨商當天人力不足、任意對優質客戶以高價砍倉,也是導致市場大亂的主因。「盛傳某家券商當天只有兩名人力砍倉,就抓起來隨便亂砍。」

除期貨商內控不良,自救會認為第二個原因是期交所的交易機制有嚴重缺陷。「期交所推出1300檔選擇權,其中有1000多檔沒有造市商,導致當天愈價外(發生機率愈低)的商品,愈是暴漲。」

市場禿鷹操作 造市商獲利

第三,自救會質疑有市場禿鷹操作,因多家造市商2月份獲利是1月份好幾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