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持股台新金逾10% 金管會盯泛寶佳

2018/04/12 06:00

經營權大戰! 各路人馬持有台新金概況

寶佳同一關係人持股9.95%

「友軍」龍邦持股逾1.13%

〔記者王孟倫、吳佳蓉/台北報導〕台新金控最新前十大股東名單今可望出爐。雖然根據初步統計,寶佳同一關係人持股合計九.九五%,未逾十%的大股東適格性門檻,但市場盛傳,持股逾一%的龍邦集團與寶佳「關係匪淺」;金管會昨強調,針對股權持有狀況,除形式上的同一關係人,另採實質個案認定,希望業者遵守大股東適格性審查規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說,將主動查證,若持股逾十%未申報,最高可處一千萬元罰鍰。

根據初步資料,若以同一關係人計算,寶佳集團持有台新金股權,包括董事長林陳海、副董林家宏、源通投資及和發國際共九.九五%;寶佳集團昨也向台新金遞交提名三位董事候選人名單,包括集團副董林家宏、寶佳資產策略長吳素秋候選董事,曾任台新金風控長林景聰候選獨董。

金管會︰另採實質個案認定

持股逾10%未申報面臨罰鍰

顧立雄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表示,根據規定,金控股東同一人或同一關係人持股超過十%,應向金管會申請核准,進行大股東適格性審查;若寶佳持有台新金股權超過十%,應主動向金管會申請,否則可祭出罰則。金管會官員表示,持股逾十%未申請核准,可要求違規股東限期處分逾十%部分股份,或限制超過十%部分持股不具表決權,也可處以兩百萬至一千萬元罰鍰。

某民營銀行高層分析,寶佳有一群「財金幫」當軍師,在這個敏感時機點,寶佳不太可能違法未申報、這是嚴重疏失;但「泛」寶佳陣營在法令就較難認定,以去年底三信銀改選,三大市場派樺福遠航集團、和築投資(寶佳)及龍邦結盟拿下五席董事,掌握三分之一關鍵席次,挑戰「產金分離」紅線,誰敢保證類似模式不會在台新金改選重現。

龍邦國際這次也可望出現在前十大股東名單內,合計持股持股達一.一三%;金融業界都知道,寶佳執行長唐楚烈與龍邦國際財務部協理唐浩天是叔姪,龍邦動向就很關鍵;若龍邦決定力挺寶佳,並對外強力徵求委託書,很可能聯手搶下兩席董事。

金管會表示,依初步資料,寶佳持股未超過十%。但官員強調,除了形式上的同一人及同一關係人,也會採取「個案認定」,包括雙方是否有合作協議或代為持股,若有上述情況,實質上已構成同一關係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