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港交所挖角台灣生技 港交所挖角台灣生技

2018/04/10 06:00

生華生技總經理宋台生(右)。(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最近港交所對虧損的生技業開大門,目前傳出首波11家上市的生技股,其中有1家台灣生技廠,但曾在創投界待超過10餘年、也是生物學博士的生華生技(6492)總經理宋台生表示,香港看生醫業的分析師不到10個人,而且只看大型股,小型生技股去了沒意思,「不要緊張,我們不會走!」

台灣民間的生策會日前主動跑去跟港交所簽合作備忘錄(MOU),希望促進台灣生技業者赴港上市,這個議題因此被炒得沸沸揚揚,宋台生認為,港交所新推出的生技業上市條件跟台灣沒差多少,雙方各有優劣,但老實說,港交所主要是要吸引中國的公司、中國的資金,台灣生技公司若規模太小跑去掛牌,以後股票將沒有流動性。

而且他認為,若要在香港上市,上市前最後一輪增資必須讓VC(創投)入股,港交所認為這樣才對投資人有保障,但實際上台灣很多生技公司,原本就有創投股東,況且創投在公司掛牌後就是要賣股票,以他過去在創投這麼多年的經驗,上市前讓VC入股,「會搞死台灣的公司」。

吸引國際資金 未必赴港上市

宋台生進一步指出,台灣的櫃買中心有嚴謹的法規制度、推動生技公司進入資本市場也累積多年經驗,同時已於櫃買形成生技板塊,這是櫃買相較於港交所的優勢,不必妄自菲薄;而台灣生技公司看中的是香港的國際資金活水,但未必需要在港上市。

我資優新藥股 中國另眼相看

台灣生物產業協會理事長李鍾熙則認為,交易所之間有競爭、遊戲規則才有改進的空間,香港是第一次實施這樣的遊戲規則,讓無獲利的生技股上市,接下來也要看香港能不能承受這樣的風險。

李鍾熙說,其實台灣不要自己把自己看扁,日前他到中國參加一場生醫論壇,一共邀請4家新藥公司上台簡報,其中兩家分別是在台灣掛牌的新藥股智擎(4162)及亞獅康-KY(6497),結果智擎讓與會人士印象深刻,大家對於新藥股能夠連續這麼多年發放現金股利,感到非常訝異,台灣生技股因此受到矚目,讓當天參加的台灣生醫同業很有面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