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3月出口可望翻紅

2018/04/09 06:00

美中貿易戰效應尚未顯現,預估三月出口可望「由黑翻紅」。(資料照)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今將公布三月進出口初步統計;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觀察,全球景氣仍屬活絡,各項出口領先指標表現也不差,加上美中貿易戰效應尚未顯現,預估三月出口可望「由黑翻紅」,年增率近十%。

元大寶華綜經院高級研究員賴怡欣指出,三月全球景氣持續活絡,帶動貿易量成長,對台灣出口也有利;日前中經院公布三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新接出口訂單擴張明顯,預示出口成長動能穩健。

她認為,去年三月基期不高,綜合各項因素判斷,預估三月出口能由二月的負成長轉正,年增率也不會太差,預估接近十%;至於其他預測機構,星展銀行(DBS)預估三月出口成長六.四%,澳紐銀行則預估為十.五%。

元大寶華綜經院策略分析師顏承暉認為,貿易戰效應在三月出口還看不到,現階段關切後續發展,不必過於焦慮。

顏承暉表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對自中國進口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的清單後,到實際執行前,還有六十天協商期,協商期內,可能受到傷害的相關產業,皆可向USTR提出救濟,磋商是否改變作法,也可能持續與中國協商。

他指出,既然短時間內美國不會有實際作為,後續過程又存在協商空間,現階段就只是心理影響,還不會反映在出口數字上,且美國對中國祭出懲罰性關稅,雖然對台商而言一定受害,但對台灣出口倒就未必。

他舉例,若美國制裁項目偏向手機、電腦等終端產品,影響整體出貨量減少,就會衝擊我國的供應鏈;但若只是對中國供應鏈中的特定項目課稅,例如半導體、工業用機械,反而可能產生轉單效應,有利台灣出口。這些「眉眉角角」,都得密切觀察,待局勢更為明確後,才能分析確切效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