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豁免鋼鋁稅 靠中鋼取代「中國鋼」

2018/04/09 06:00

經濟部協調中鋼生產調度,排除鋼品「含中成分」,向美爭取鋼鋁高額關稅豁免。(路透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祭出二三二條款課徵進口鋼鋁高額關稅,五月前將宣布下一波豁免國家,政務委員鄧振中將領軍向美國展開新一輪協商。據透露,在經濟部春假加班、廣邀鋼鐵業者溝通後,在碳鋼部分,將協調中鋼全力生產調度,且儘量拉近與中國進口碳鋼價差;不鏽鋼方面可能自印尼等地尋找替代料源,只要能限制中國鋼品進口,就可排除台灣鋼品「含中成分」,爭取到鋼鋁關稅的國家豁免。

美國鋼鋁關稅在三月廿三日生效,包括加拿大、墨西哥、歐盟、南韓、澳洲、阿根廷、巴西等均已暫時豁免,美國在五月前將根據與個別國家的討論情況,決定是否繼續免除關稅及納入新國家。

鄧振中日前透露,台灣未能進入第一波國家別豁免,主因是台灣鋼鋁產品有「含中成分」,行政院也指示經濟部及相關單位全面檢視產業鏈情況。據透露,目前方向是透過限制自中國進口鋼品,以排除台灣鋼品「含中成分」。

中鋼生產調度碳鋼 自印尼等找不鏽鋼料源

官員表示,目前在碳鋼部分,除請中鋼協調自越南河靜鋼廠等地調度外,業者也希望中鋼全力協助,「六支高爐全開」;在價格方面,雖未能如中國進料低廉,但因中鋼是國營事業,在保證品質下,期待仍有部分彈性;至於不鏽鋼方面,可能自印尼等地尋找替代料源,也請國內不鏽鋼龍頭廠協助下游業者因應。

綜合業者意見後,普遍認為替代方案的品質、交貨期不是大問題,最大問題在價格,只要與中國鋼品不會「差太多」,就可排除「含中成分」、取得美國理解。

但官員也說,台灣每年自中國進口鋼品金額約十八億美元,主要是下游業者製成螺絲等產品再銷售,但銷美僅是部分;而台灣這次受調查鋼品,主要為輸美的鍍面產品,如鋼捲及馬達鋼片、焊接鋼管等,去年銷美金額約十三億美元。兩者利益間能否求取平衡,也是排除「含中成分」措施可否落實的最後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