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消費產品恐漲 美零售商憂心

2018/04/08 06:00

美國總統川普威脅再對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成衣、家用品供應鏈集中在中國,美零售商憂心消費產品恐漲價。(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美國川普政府的三○一制裁考慮額外再對一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課稅對象將從首波主要鎖定中國進口的工業產品和電子零組件向外擴張,轉向更多消費產品,可能衝擊到美國零售商,造成商品缺貨或價格上漲。

成衣、家用品供應鏈集中在中國

華府三日公布對五百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課徵關稅的清單,但美國總統川普五日再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署考慮再對一千億美元中國商品課稅。儘管美國關稅新威脅可能是一種談判策略,旨在迫使中國改變強迫外企技術轉讓等的智慧財產措施,但美國一些零售商和服飾企業已感受到威脅。

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數據顯示,美國去年的兩大中國進口種類為通訊和電腦設備,合計一三七○億美元,手機和電腦沒有在公布的首波關稅清單內;而從中國進口的服飾和鞋子去年合計達三九○億美元。

梅西百貨、哈德遜灣百貨供應商Xcel Brands執行長狄羅倫表示,「另外一千億美元商品課徵關稅的說法讓我們擔憂,因為下一波種類裡,絕對很難排除服飾和鞋子」;一旦關稅涵蓋到服飾,「隔天我就會在往中國的飛機上」,想辦法和成衣廠評估究竟有多少緊縮支出的空間,才能應對加徵關稅情況。

全美零售聯盟供應鏈和海關政策部門副總裁高德表示,「我們的顧慮是,新關稅措施將轉向更多本來不在首波課稅清單上的消費產品,將會包含如服飾、家用品、鞋子等等,這些基本零售商品多來自中國」。

報導指出,一旦美中貿易戰持續,相較於供應鏈集中在中國的零售業者,具全球供應鏈的美國零售商如好市多、沃爾瑪,承受痛苦較少,可從其他國家取得產品供應並轉向其他市場銷售,避開美國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