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對中加徵關稅 短痛長多

2018/04/08 06:00

受到美國總統川普威脅再對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衝擊,道瓊指數上週五收盤重挫逾五七二點。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現場。(美聯社)

「美股投資人面臨一點痛」但美國人長期將受惠

美國總統川普六日表示,和中國的貿易對峙可能會使美股投資人面臨一些「痛」,但美國民眾長期將會受惠於這些保護主義的行動。(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六日表示,和中國的貿易對峙可能會使美股投資人面臨一些「痛」,但美國民眾長期將會受惠於這些保護主義的行動。受到川普威脅再對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衝擊,道瓊指數上週五收盤重挫逾五七二點,西德州中級原油近月期貨收跌二.三%。

美股上週五重挫572點 原油也收跌

川普接受紐約廣播電台WABC訪問表示:「我不是說不會有一些痛,但市場已經漲了四十%至四十二%,所以我們可能會失去一些,但當我們完成後,就會有一個更為強大的國家,這是我最關心的。」他說,「我們必須做別人不會去做的事,因此我們可能會受到打擊」,但最終美國會因此變得強大得多,最終不只是和中國的貿易,而是和所有國家的貿易。

川普本月五日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考慮追加對中國一千億美元產品課徵關稅,主因華府近日提出對五百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清單後,「中國不公平報復」回應,不僅未彌補錯誤行為,反而選擇傷害美國農民和製造商。USTR三日公布對中國產品的關稅清單後,中國商務部四日立刻公布對美國產品課徵關稅的清單,金額同樣是五百億美元。

中方反擊:奉陪到底

對於川普的關稅新威脅,中國商務部六日回應,將對美方聲明「聽其言觀其行」,一旦美國公布新增一千億美元課稅產品清單,中國將立刻大力反擊,奉陪到底。

美中貿易戰風險升高,加上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表示,Fed可能需要保持升息以控制通膨,導致美股上週五尾盤跌幅擴大,終場道瓊工業指數重挫五七二.四六點(二.三%),史坦普五百指數收跌二.二%、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跌幅也達二.三%。

川普近一週來的推文成為美股黑天鵝,使得市場波動放大,史坦普五百指數單週下跌一.四%;俗稱美股「恐慌指數」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上週五急升十三%、至廿一.四九,幾乎是過去一年的兩倍。

此外,國際油價也受到衝擊,在紐約交易的西德州中級原油近月期貨上週五收跌二.三%、報每桶六十二.○六美元;倫敦布蘭特原油近月期貨收跌一.八%、報每桶六十七.一一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