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檔案》超額儲蓄、企業儲蓄

2018/04/07 06:00

主計總處預估今年超額儲蓄率12.49%,連續六年破一成。(資料照,記者盧冠誠攝)

「國民儲蓄」指各經濟部門在一定期間內,國民可支配所得未用於消費的部分。「國民儲蓄淨額」指國民可支配所得減掉國民消費(民間消費及政府消費);「國民儲蓄毛額」則是國民儲蓄淨額加上固定資本消耗。

國民儲蓄可分為三部門,其中「政府儲蓄」指經常收入與經常支出之差額(非歲計結餘);「公司及準公司儲蓄(企業儲蓄)」指當期提撥的各類公積金及未分配盈餘等;「家庭儲蓄」指家庭及NPISH(對家庭服務的民間非營利機構)的可支配所得與消費支出的差額。我國國民儲蓄淨額向以家庭及企業儲蓄為主。

至於「超額儲蓄」,指國民儲蓄毛額與國內投資毛額的差額,「超額儲蓄率」則是超額儲蓄占國民所得毛額(GNI)的比率。若超額儲蓄太高,代表民間消費及投資動能不足,過多閒置資金無法導入投資,將導致經濟成長動能減緩。(記者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