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處分夏普特別股 鴻海去年每股賺8.01元

2018/03/31 06:00

鴻海。(資料照)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全球最大電子代工廠鴻海(2317)去年財報出爐,因去年底認列夏普特別股處分利益,第4季單季每股稅後盈餘(EPS)來到4.14元,推升全年EPS達8.01元、年減6.7%。

鴻海昨天公告的財報,在「三率」表現部分,毛利率6.1%、營益率1.87%、淨利率4.14%,呈現2降1升。公司指出,營業費用高是因趁第4季旺季行銷NOKIA和夏普產品、研發8K+5G使得費用增加;而淨利率躍升係因去年底處分夏普C類無表決權特別股,因此一次性認列了660億元處分利益,約對每股獲利貢獻3.8元。

因此如果沒有夏普業外貢獻,鴻海第四季本業每股獲利僅0.34元。

展望未來,法人評估應對鴻海的製造本業保守以待。因鴻海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將在中國IPO、4月正式在上證A股掛牌,據FII招股說明書,FII的主要3項業務是「手機零組件在內的網路通信設備、雲端服務設備、精密工具和機器人」,顯示鴻海已將蘋果和網通、自動化業務分拆出來給FII,因此鴻海本業的獲利將遭稀釋,去年毛利率與營益率略低即反映出這個趨勢,鴻海將逐步轉型為控股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