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貝佐斯結怨久 華郵導火線

2018/03/31 06:00

去年開始,亞馬遜已在全美實施銷售稅的四十五個州,對自有的實體倉庫加收銷售稅。(路透資料照)

川普從總統大選前就對亞馬遜感到不滿,曾在推特指責貝佐斯收購「華盛頓郵報」是為了增加政治影響力,並表示若他當選總統,亞馬遜就會有麻煩了;川普甚至指華郵是「假新聞」,暗酸亞馬遜利用華郵做為政治武器,迴避不繳稅和壟斷的調查。

隨著亞馬遜在電商的迅速發展,從網路書店一路推進,不僅是雲端服務供應商、自產智慧裝置,更買下全食超市進軍實體零售業,投資人也擔心亞馬遜將成為美國政府監管的目標;而川普近來一系列推特,讓這樣的說法顯得更有說服力,但截至目前為止,川普的猛批尚未對亞馬遜的監管造成實際影響。

川普報復手段多 但可行性不高

川普如果真的要對亞馬遜開刀,可能會要求主管機關針對消費者保護、隱私及反壟斷問題展開調查,還可以表態支持各州向亞馬遜第三方賣家課稅,或是試圖讓美國郵政系統向亞馬遜索取更高的運費。川普也可以阻撓亞馬遜獲得價值數十億美元的五角大廈雲端服務合約。

不過,即使川普有這些權力,實際上能達成的目標有限,包括美國司法部、FTC的調查都需要好幾年的時間,且舉證都有很高的門檻,FTC等執法單位及郵政系統的監督委員會都堅守獨立性;此外,要改變稅法需要與國會合作,由於美國稅改方案剛通過,國會對此恐怕興趣缺缺。(編譯王惠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