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韓FTA 新增不得競貶匯率

2018/03/29 06:00

美韓FTA達成協議,內容新增南韓不得競貶匯率的附約。(彭博)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美韓自由貿易協定(FTA)重談達成協議,修訂內容新增南韓不得競貶匯率的附約,同時南韓對美國進口汽車、製藥業做出讓步,並承諾輸美鋼鐵配額為二○一五至二○一七年平均的七十%。

路透報導,協議內容涵蓋南韓政府週一公布的條款,包括同意美國對南韓貨卡車(pick-up truck)撤銷關稅的年限延長廿年,並進一步開放符合美國安全規格的車廠,每年進口額度由二.五萬輛增加一倍至五萬輛。此外,美國官員指出,南韓也同意修改一項政府支付本國藥廠溢價的政策,使美國藥廠在南韓能公平競爭。

美國官員證實,南韓同意對美國鋼鐵出口量減少卅%,以換取鋼鐵關稅豁免,但南韓的鋁生產商仍需面對十%的關稅;官員指出,上述做法對其他國家不一定適用,所有希望獲得關稅豁免的國家,都需要制訂一個硬性的配額。

不過,該協議內容在南韓國內引發不滿,現代汽車南韓工會指出,對美韓修訂的FTA內容「感到羞辱」,並表示讓美國延長對南韓貨卡車課稅年限,將錯失進軍美國市場的機會;該工會聲明,過去幾年持續呼籲南韓車廠生產貨卡車,出口至美國龐大的市場,這次談判卻得到羞辱的結果,落入川普預先阻止南韓貨卡車進入美國的戰術。

報導指出,在川普要脅退出FTA的壓力下,雙方僅在幾輪談判後便迅速拍板,協議中要求南韓須增加外匯干預的透明度,且承諾不得競貶匯率;有關匯率的內容被視為附帶條款,不具強制拘束力,美國財政部及南韓企劃財政部正討論相關細節。

美國官員指出,修訂後的美韓自由貿易協定(KORUS),將成為首個美國帶有匯率附約的貿易協議,且無需美國國會批准;至於是否代表下個月即將公布的外匯政策報告,南韓不會被列為匯率操縱國?美國官員則說,將按正常程序進行評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