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寶佳繞道插旗金控 顧立雄出言告誡

2018/03/28 06:00

金管會三大金融業改革措施

持股低於10% 規避大股東適格性審查

金管會「不會沒轍」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寶佳機構可能透過徵求委託書,搶攻今年六月台新金董事席次;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天指出,金控法有「大股東適格性」之審查規定,但寶佳持股未超過十%,因此「告誡」寶佳參與任何股東權益,不要用繞道等方式來規避大股東適格性之規定。

顧立雄表示,依金控法規定,只要大股東持股超過十%,必須送金管會審查大股東適格性;他指出,日前發生「三信銀事件」,金管會會很注意大股東適格性的問題,他特別要告誡寶佳,別用繞道等各種方式,來規避大股東適格性審查。

「三信銀事件」是指樺福遠航集團張綱維僅四%持股,但透過委託書徵求,拿下三信銀五席董事;顧立雄表示,將從嚴規範委託書之徵求,從「同一人」,限縮為「同一關係人」。

徵求委託書 角逐台新金董事

不過,現行對徵求委託書之規定,同一人可徵求三%,就算改成「同一關係人」,寶佳持股已九%,只要徵求到十二%股權委託書,至少可角逐一席台新金董事;金融業直言,金管會根本拿寶佳沒轍,只能道德勸說。

但顧立雄強調,金管會有很多政策工具可以使用,絕對沒有「沒轍」這種情況,希望相關公司遵循法令規定。顧立雄同時指出,金管會會去瞭解台新金為何要縮減董事席次,會加強對台新金的相關檢查。

台新金為鞏固經營權,日前宣布將現有董事席次從九席減為七席,以提高寶佳攻佔台新董事席次門檻;據瞭解,寶佳可能透過徵求委託書或爭取外資與本土法人支持,以提高攻佔席次機率。

寶佳測底線 目標還有永豐金

至於寶佳對外宣稱,欲取得台新金董事席次,主要是參與董事會學習,並讓董事成員多元化,絕非「問鼎經營權」;顧立雄直言,擔任董事一職,當然就是參與公司經營,只要是董事,在公司法就是公司負責人。顯然寶佳的說法,不被金管會所接受。

官員表示,寶佳四處插旗進軍金融業,才不得已祭出「金金分離」原則,限制同一大股東只能參與一家金融業經營,也就是所謂的「寶佳條款」;在這項規定下,除了華票屬於票券業,其他金控或銀行,寶佳只能挑一家出任董事或參與經營權。

另一方面,業界指出,這場台新金董事改選之爭,寶佳應是先練兵,並測試金管會底線;因寶佳同時也持有永豐金約九%股權,若這次不成,永豐金仍可能為寶佳下一個插旗目標。

業界研判,從技術面來看,永豐金去年才改選董事,還得等三年才再改選,寶佳也只能挑今年要改選的台新金。若寶佳要發動突襲,召開臨時股東會提前改選,其資格與實力又尚未達到標準,因現行公司法規定,股東須持股超過三%、且持有一年以上,可以書面請求董事會召集臨股會,公司若不同意,可報請主管機關許可後自行召開,這還得通過永豐金董事會及主管機關兩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