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鬆綁7休1列勞檢重點 商總憂雪上加霜

2018/03/21 06:00

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勞動部昨公布排定今年專案勞檢十五個行業,將鬆綁七休一例外行業列入全年勞檢、且是重點中的重點,如製造業、旅遊業、設計業等,預計將勞檢五百家企業。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直言,會爭取鬆綁七休一例外行業,其工作環境與條件就是特別複雜,加強專案勞檢恐讓這些企業營運雪上加霜,盼政府應先給予輔導期後再開罰。

賴正鎰指出,勞基法新制上路後,商總旗下已有不少企業會員反映接到勞動檢查,昨又公布排定十五項行業專案勞檢,肯定又會搞得雞飛狗跳;雖然勞動部對外宣稱沒有輔導期,但依商總收到很多會員反映意見,還是建議應要有輔導期、勸告後才能開罰,否則企業還搞不懂新制內容就被開罰,豈不是「不教而殺」。

賴正鎰說,勞基法一修再修、且內容越改越複雜,恐連立委都搞不清楚,何況是公司行號?建議勞動部應先南北巡迴多宣導;工總秘書長蔡練生也說,新制上路不久,工商界的確還不夠熟悉法條內容,盼政府要以「輔導」心態為主,至於勞檢過程,則應人性化一點。

賴正鎰也指出,鬆綁七休一等行業別本來就有時間、地點等條件限制,加強勞檢恐會讓相關產業經營雪上加霜;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直言,企業要自求多福,以製造業來看,若有急單做不來就轉單,被開罰承受不了就歇業,反正「台灣經濟被弄得死氣沉沉」,還把企業當作敵人,令人失望。

賴正鎰也舉例,雇主未依規定給予加班費是去年勞檢最常違規項目之一,當勞基法來來回回修正,弄不清楚法條的結果,就會容易出現違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