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志祥:房地合一稅應降至10%以下

2018/03/20 06:00

代銷公會全聯會日前進行新、舊任理事長交接,前任理事長王明成(左)與新任理事長王志祥共同希望政府能夠調降房地合一稅率。(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即便近幾年房市買氣已出現緩步回溫,房價也鮮少出現大幅修正,不過,整體房市仍處於盤整階段,代銷公會認為,造成房市復甦緩慢的主因,是政府過往的房市調控措施並未徹底鬆手,尤其高額的「稅率」與「稅負」仍束縛應屬於自由經濟的房市。

政府祭高稅負 造成房市復甦緩慢

甫接任第四屆代銷公會全聯會新任理事長的王志祥指出,自1975年以來,房市歷經5次景氣循環,最近一次是2008年金融海嘯衝擊引發全球積極搬錢救市,但是2014年,台灣不論是中央或是地方政府為了達到居住正義,紛紛祭出調高稅負的調控措施,包括「選擇性信用管制」、「囤房稅」、「豪宅稅」及「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等政策,導致國內房市在銀行融資管制、稅率調升、民眾預期大幅跌價等因素衝擊下,近幾年呈現價跌量縮格局。

他進一步表示,房市經過調整後,已是剛性需求的自住市場,對於自住民眾購屋,政府不該仍然使用負擔沉重的稅負機制,反而應該針對自住民眾減輕持有稅與交易稅,因此,呼籲政府應該調降房地合一稅率至10%以下,而且地方政府定期調整的房產持有稅率以及稅基,建議每次調整幅度可在5%以內,避免造成自住民眾稅負壓力增加,最後希望政府祭出各項房市政策或是調整稅負時,能夠事先與業者及學者充分溝通,再進一步推動,便可降低衝擊層面。

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已當場給予善意回應,上週四代銷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進行交接儀式,上台致詞的柯文哲甚至考量稅率已經從1.2%降低至1%的房屋稅,還要進一步研擬降低的可能性,甚至對於都更的推動,要求業者先行討論可行方案後,以公會名義送至北市府,再由北市府官員統一討論,針對可以執行的部分先行推動與改善,希望加速首都都更的效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