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盼美豁免鋼鋁關稅 可談任何議題

2018/03/20 06:00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資料照)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八日報導〕率團前來華府與美方就鋼鋁業懲罰性關稅進行談判的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如果其他與台灣情況類似的國家能豁免關稅,台灣也希望美方給予同等待遇。至於其他美方有興趣談判的經貿議題,他都不排斥。

鄧振中十九日起將與美國貿易代表署、商務部和財政部官員會談,隨行的經貿官員以及鋼鋁業者代表,也安排了密集的拜會行程,企圖化解台灣可能面臨的高額關稅。

據了解,台北駐美代表處要求美方安排鄧振中與「對口官員」會談,但在各國都爭相與川普政府談判的階段,鄧振中一行能否見到貿易代表或商務部長,還是未知數。

鄧振中在接受本報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能拜會愈多單位愈好,台灣需要解釋自己的情況。此行希望讓美方了解,台灣在鋼鋁業方面已經沒有故意生產過剩,把產品傾銷到外國的情形。受到中國生產過剩的影響,台灣這幾年的產量也在減少,美國更明顯。

鄧振中說,中國的產能過剩是全世界頭疼的事情,比較有效的做法是遏止中國產能過剩,但不傷及大家正常的貿易關係。台灣是賣了十幾億的產品到美國,不過是一個正常的貿易行為,台灣對中國大陸也有反傾銷的案子,這些都要和美方充分交換意見。

他表示,如果與台灣相同型態的國家沒有受到關稅影響,「我們當然希望與大家一樣能豁免」,他也樂於就其他經貿議題與美方交換意見。他希望與美方檢視雙方的貿易內容,找出維護台灣出口利益的解決方式,最糟的是兩敗俱傷,這也不是美國的目的。

據了解,貿易代表署針對中國啟動的三○一調查報告即將公布,涵蓋的產業極廣,鄧振中也希望藉機了解三○一調查報告宣布的內容與時間。

美國總統川普八日簽署命令,將於二十三日開始對所有進口鋼鋁產品課徵廿五%與十%的關稅,加拿大和墨西哥已取得暫時豁免,美國在安全和貿易上的夥伴,還可以談判爭取豁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