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都發局提方案╱大彎北段違規戶 繳回饋金就地合法

2018/03/14 06:00

台北大直明水路、敬業一路一帶,也就是俗稱「大彎北段」,目前仍有約1159戶違規。(資料照)

每坪16.18-18.23萬

〔記者鍾泓良、徐義平/台北報導〕針對台北市大直明水路、敬業一路一帶「大彎北段」商業宅違規做住宅使用,北市府都發局長林洲民昨表示,因大彎北段商業娛樂區仍兼具商業中心地位,市府不考慮變更都市計畫,但都發局擬提出以「回饋金取代罰金」解套方案,將大彎北段商業納入開發許可,有機會讓違規住戶透過繳納每坪16.18-18.23萬元的「回饋金」就地合法。

都發局表示,今年5、6月將在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中山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屆時將納入大彎北段開發許可方案,目前初擬申請條件須符合「所有權人100%同意」、「指定街廓土地應整合至5000平方公尺」、「提供或捐贈一定金額」,並在公告實施後5年內整合完成、提出申請;也就是說,未來只要都委會審議通過之後,就能靠捐錢換取住宅使用。

都發局副局長張剛維表示,過去文山區貓空及北投行義路也是保護區,為了產業發展才透過個案都計變更並繳納回饋金;大彎北段已定位為北市商業中心,但鄰近各工業區還是要維持,不會套用大彎北段處理方式。

一戶補繳逾千萬

林洲民說,去年2月共有1678戶違規,違規樓地板面積佔整個大彎北段16.15%,今年2月已降至1159戶,違規樓地板面積為12%,都計通檢完成前仍會持續開罰。

在當地推案建商多表示樂觀其成,只是代金應可適度調降;但質疑北市多數商業用地也沒有全數開發為商業使用,多數是直接興建住宅,為何大彎北段卻不行?另北市府應說明收取代金名義為何及代金用途,不然恐無法令人信服。

太平洋房屋大直店店長程麒輝直言,當地商業宅是「歷史共業」,審照的公部門、銷售建商及部分住戶貪便宜等都要負責,最後卻由現住戶繳納回饋金換就地合法;若以附近多數是規劃80坪以上戶別,1戶要繳納代金恐超過1500萬元,要所有住戶同意難度很高;推測大多數住戶寧可繳納非自用住宅的房屋稅與地價稅,也不願一次繳納高額回饋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