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前景不明? 投資人提高現金部位

2018/03/14 06:00

圖為紐約交易所的電子股市看板。(彭博)

由於擔憂地緣政治因素、金髮女孩市場(Goldilocks,指不太冷、不太熱的經濟環境)狀態結束,投資人在美國股市進入第9年多頭之際,開始削減高風險資產,包括降低股票比重,增加現金部位,並將投資組合多元化。

今年1月底,美股飆至歷史最高峰,當時投資人還普遍認為,近兩年資產價格穩步上升和低波動性,孕育出一個既不太冷、也不太熱的經濟環境,研判美國經濟擴張是可持續的,且無任何價格上漲跡象,但現在這種看法已受到質疑。

受到美國薪資加速成長、就業市場緊俏、大宗商品價格走高,以及美國政府財政刺激政策影響,投資人擔憂,美國聯準會(Fed)可能加快升息速度,導致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飆升至逼近3%,使2月初美股出現暴跌。

此外,川普政府宣布對進口鋼鋁課徵關稅,外界擔憂可能演變為全球貿易戰,川普又決定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晤,這些不確定的地緣政治因素,也令投資人對美股前景變得更為保守。

根據美銀美林2月對全球基金經理人的調查,多數基金經理人表示,已削減了股票和債券的比重,持有現金比重創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以來最高。例如,瑞士投資銀行寶盛(Julius Baer)過去10年遵循股債60%和40%的投資組合,如今該公司表示,將減少股票配置,增加現金部位。

(編譯盧永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