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業務員侵占七億保費 基隆轄下46郵局禁售新保單半年

2018/03/14 06:00

基隆郵局轄下的瑞芳郵局,去年七月爆發張姓女業務員涉嫌侵占七億元保費案,金管會昨做出裁罰。(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金管會昨針對去年七月爆發瑞芳郵局張姓女業務員涉嫌挪用侵占七億元保費案件作出裁罰。金管會表示,該事件影響保戶人數眾多、違規期間長達八年,是查獲挪用保費金額最大的案件,顯見中華郵政在內稽內控「嚴重廢弛」,依保險法處罰中華郵政基隆郵局及其轄下共四十六個郵局,停止銷售新保單六個月。

這四十六個郵局主要分布在基隆市,另還有貢寮、萬里、金山、雙溪、瑞芳及汐止等六個新北市分支郵局受到影響,未來六個月均不得銷售新保單,但續保案件不在此限。

金管會指出,張姓業務員從二○○九年起以預扣四%利息給保戶的方式,向保戶一次收取保費,再分期繳納回公司,並挪用保費購買美金保單、基金,及設定要保人住所為郵局地址等違法招攬與挪用侵占保費情事,受害保戶人數超過三百人、八八七張保單,總保費金額達七億元,事件爆發時未到期保單金額約四.一億元。

依金管會資料,中華郵政張姓業務員侵占保費事件並非台灣第一起,過去也有南山人壽爆發類似案件,但侵占保費約三億多元,牽涉人數與金額均低於此次。

因違規情節重大,金管會依保險法第一四九條第一項規定,對中華郵政予以糾正外,也處罰基隆郵局及其轄下各郵局(共四十六個)停止簡易人壽新契約銷售六個月,並得提報改善計畫,在金管會認可改善完成後,包含清查全國各郵局有無類似案件,才可恢復辦理;至於張姓業務員要求依法移送並撤銷登記。金管會表示,目前中華郵政已與三百多位保戶達成和解,有一位進入調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