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貴停車場2拍 高院「禁止處分」待解

2018/03/13 06:00

緊鄰101大樓的台北市信義區D3土地,目前出租經營停車場,被市場戲稱全國「最貴停車場」。(資料照)

信義D3地 上月法拍流標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台北市信義計畫區「最貴停車場」D3土地在上月第一法拍流標後,台北地院宣布二拍資訊沒多久,又隨即公告停拍、更改法拍內容。根據二拍最新公告,新增部分是因該案涉及刑案,曾遭到台北地檢署及台灣高等法院分別查封,並辦理禁止處分,負責法拍的台北地院僅能就地檢署的「查封登記」塗銷,「禁止處分」無從辦理塗銷;法拍業者研判,這變數不難解,預期二拍底價打8折後就會有買方出手。

信義計畫區D3土地上月23日第一次法拍,以底價160.58億元換算,每坪底價高達1034.18萬元,拍賣底價、每坪底價雙創法拍市場新高,但結果無人投標、以流標收場。根據最新公告,D3土地二拍時間為3月23日,底價是一拍的8折、約128億4640萬元,法拍土地面積約1552.73坪,換算每坪底價約827.34萬元。

先前有業者擔心已核定建照中的容積移轉無法一併取得。北市建管處回應說,該土地建造已於2014年12月13日申報開工,因此仍屬有效,建照內容的容移部分不會更改;但最新公告卻多了該案涉及刑案、禁止處分一項。

法拍業者分析,這應該是對該土地有興趣的業者提出疑問,才讓台北地院進一步釐清職責,甚至在法拍筆錄中寫清楚;但這也讓部分業者擔心,若二拍出價拍得,是否會因高等法院禁止處分無法塗銷,造成產權無法順利移轉,甚至新增麻煩。

得標後 可行文高院塗銷

寬頻房訊表示,一般地籍資料上很少看到由「高等法院」囑咐禁止處分的限制登記事項;其實得標人在拍定後還是可取得權利移轉證明,只是高等法院的禁止處分登記仍會存在於謄本上;得標人得標後可再行文給高等法院,請求解除該登記,因禁止處分是為了限制債務人移轉,但經正常法拍程序取得,理應不在此限制範圍內。

寬頻房訊台中分公司副總經理張謙溎解釋,「禁止處分」就是涉及刑事案件遭到查封,但對D3土地有興趣者無須多慮,因法拍得標後權利人已換人,得標者可行文給提出查封單位塗銷「禁止處分」,之後就可順利進行產權移轉,不太可能會出現查封單位因權利人已更換而不塗銷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