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龍攜手台船 組離岸風電台灣隊

2018/03/10 06:00

海龍風力發電昨與台船團隊簽署合作意向書,落實離岸風力供應鏈在地化。(記者黃佩君攝)

落實離岸風力供應鏈在地化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由加拿大北陸電力(NPI)及新加坡玉山能源共組的海龍風力發電,昨宣布與台船及比利時海工大廠GeoSea組成的團隊簽署合作意向書,落實離岸風力供應鏈在地化。海龍計畫總監陳聰華表示,海上變電站及工程施工將採統包,由台船領隊。據悉,目前台船的合作聯盟,包括台船的環海風電、穩晉港灣、世曦、中鋼、世紀鋼、俊鼎機械等。

台船當平台 整合各廠能量

這是首宗委由台船團隊完全統包海上變電站及施工的合作規劃,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表示,一年半前開始籌備M Team團隊,累積台灣離岸風電海事工程能量,目前更結合國外經驗進行技術轉移,已與GeoSea結盟,合創台船環海風電工程公司,將國外風機、塔架及水下基礎等能量,移轉到台船身上。

陳聰華指出,台灣的M Team相關能量已做到最大整合,因此海龍不選擇分別向各種廠商購買服務,而是希望以台船做為平台整合,讓國內產業能量發揮到最大。

目前台船的國內合作聯盟,除了台船自有的環海風電工程,還包括海底電纜商穩晉港灣,水下結構設計服務的世曦公司,中興、宇泰、亞新工程顧問,英商勞氏檢驗;至於生產製造部分,則有中鋼、世紀鋼、萬機鋼、良聯、俊鼎機械、台欣等。

陳聰華指出,為了實現在地化承諾,目前包括工程設計、保險、融資安排、海上變電站(OSS)、風場輔機系統(BOP)、風機(WTG)、陸域降壓站及電源線(onshore S/S)等,均已完成合作布局。海能風場融資部分,則邀請國泰世華銀行及知名綠能財務顧問Green Giraffe擔任顧問。

針對離岸風電所需的工作船隻,台船將投入製造風機安裝平台船(TIV)以及駁船。台船表示,將投資四十億元生產一艘平台船,預計二○二○年完工;駁船則於七月開工,預計明年第一季陸續完工。

將與沃旭及海鼎簽署合作

台船並透露,本月將與沃旭及海鼎分別簽署合作,但範圍各有不同,與沃旭將簽署海上變電站方面的合作意向書,而海鼎則是表達合作意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