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鎳供不應求 電動車題材錦上添花

2018/03/08 06:00

鎳價強勢的原因,電動車題材只能算是錦上添花。(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美元走弱導致金屬價格揚升,再加上全球電動車題材發酵,電池原料須用鎳;倫敦LME鎳價從2015年底的低點,迄今已上漲5成,不過距離歷史高點每噸3萬美元,還有一半的路要走。專家表示,鎳是典型的落後指標,因過去幾年需求疲軟,礦商降低投資,一下子無法因應需求起飛。但也有一派說法認為,電動車題材仍然遙遠,近期鎳價走高應屬市場資金哄抬。

倫敦LME鎳價週二(6日)上漲1.8%,來到每噸1.35萬美元,逼近3年新高,主因中國經濟數據轉佳,用鋼需求熱絡,原料鎳的需求也提高。中國1月份新屋價格上揚,另製造業調查顯示,2月份訂單成長。

全球商品經紀公司Marex Spectron表示,國際鎳價已漲了一年,目前看來還在向牛市前進。分析鎳價強勢的原因,電動車題材只能算是錦上添花,最主要還是美元疲軟;另外全球經濟復甦及工業自動化也是助力。美元指數1月底創下88.43的波段低點,讓許多大宗商品都走強。本週二美元指數來到89.61。

業界指出,從需求面來看,鎳過去一年消費量上揚,但供給面因為市況已低迷許久,礦商投資停滯,難以在短期內快速增加產量;在供不應求下,因此帶動價格高漲。

但也有專家認為,鎳市有不少投機買盤。法國興業銀行產業分析部門指出,機構法人和避險基金一直在找資金停泊標的。「有些投資人特別中意金屬市場;而要在倫敦金屬交易所建立部位的話,最好的標的就是鎳、錫或鉛。」

至於電動車,各界對其發展都很樂觀,包括蘋果在內的大廠也展開搶鎳行動。不過業界認為,電動車的需求要大量爆發,還要5到10年,一旦市場看清電動車的用鎳量不如想像時,鎳價就會大幅波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