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基法新制昨上路》 勞長勞檢國光客運 查獲連上8天班

2018/03/02 06:00

勞動部長許銘春(中)昨下午率隊赴國光客運台北站進行勞動檢查,過程中走進巴士內慰問工作中的駕駛員。(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基法新制昨上路,勞動部長許銘春率隊前往國光客運台北車站辦公室勞檢,查驗駕駛員二月班表及工資付給等勞動條件狀況,勞檢結果查獲兩項缺失,一個為勞工連續工作八天,另為勞工出勤紀錄沒有詳實記載,後續可依法裁罰新台幣兩萬元到一百萬元。

國光副董質疑勞動部出爾反爾

國光客運副董事長王應傑現場質疑勞動部,為什麼本來可以不用七休一,現在又不行?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解釋,國光客運此次違法情事發生在二月,適用未修法前的法規,且櫻花季並不屬於「年節、紀念日、勞動節日及其他由中央主管機關規定應放假之日,屠宰業或承載旅客之運輸業,為因應公眾之生活便利,致有使勞工連續工作逾六日之必要」,也就是未符合先前函釋三例外的前提條件;因應勞基法新制上路,三例外函釋已同步廢止。

勞動部:二月違法適用舊法規

客運業者提到,因應運輸旺季,目前已採雙駕駛,可讓駕駛員交替工作、適度休息。

許銘春指出,勞檢裁罰不是目的,是藉由此手段讓事業單位知道遵守相關法規才是重點。至於王應傑質疑勞動部「出爾反爾」,且申請鬆綁七休一,卻又沒有得到具體回應,許銘春表示,客運業是「保留待討論」行業別,客運業應先充分蒐集勞資溝通意見,補充相關資料向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交通部反映後,再由勞動部排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