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1年住宅開工數 僅約1個合宜宅

2018/03/01 06:00

據統計,北市近9年來住宅開工宅數合計僅5萬662宅,2011年更因奢侈稅上路,全年開工宅數跌破5千宅,只比林口A7及板橋浮洲合宜宅的4千餘戶稍多一點。(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統計,台北市近九年來住宅開工宅數合計僅五萬六六二宅,除二○○九、二○一○年外,其餘均未達六千宅,二○一一年更因奢侈稅上路,全年開工宅數跌破五千宅,只比林口A7及板橋浮洲合宜宅的四千餘戶稍多一點。

北市歷年住宅開工宅數(記者徐義平製表)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分析,雖然台北市陷入新屋荒,但也因新宅供給少、需求穩定,近三年北市房價平均跌幅僅一成,相較其他縣市,房價更有支撐;尤其是松山區、大安區、信義區等發展成熟又無重劃區區域,在都更重建困難,建商分回可售戶數少,房價要大跌很難。

他指出,二○一五年七月起實施容積獎勵上限,今年起雨遮、屋簷等不登記、不計價政策上路,都未見到之前有大規模搶蓋潮,前年、去年開工宅數均僅五千宅出頭。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說,五千宅相當僅一個合宜住宅規模稍微大一點,再除以十二個行政區,一個行政區年僅四百餘宅新屋釋出。

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認為,過去政府用打房政策,打掉的是都更意願、就業機會及整體稅收,最後是多輸,不如想辦法新增供給,才是平穩房價的真道理;且新屋供給少就代表老屋加速老化,建議政府不要用重稅壓抑新建案開發、反而應該增加供給誘因,例如調整沉重的房屋稅、地價稅等,反而有助於新宅增加、提高市場供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