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商界喊公投重起核四 政院:連想都沒想過

2018/02/09 06:00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羅倩宜、李欣芳/台北報導〕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昨表示,再生能源發展進度遠低於預期,去年備轉容量率低於六%的天數高達一○四天,創下歷年新高,他將發動工商界,建議在安全前提下,由全民公投決定是否起動核四,以度過能源轉型陣痛期;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明確地說:「核四不會起動,連想都沒有想!」

林伯豐指出,行政院長賴清德雖宣示二○一九年起,備用容量率要達到十五%,備轉容量率達十%。但去年夏天及近幾週寒流來襲,用電都處於緊張狀態,院長提出的目標能否順利達成,工商界仍有疑慮。

他認為,火力發電占台灣發電總量超過八十四%,不僅惡化空污,也不利台灣出口產品的碳足跡,形成出口貿易障礙;天然氣平均儲存天數僅十六天,而天然氣接收及儲存設備卻明顯落後,加上國際天然氣價格持續上漲,對電價成本造成壓力。

林伯豐表示,很高興看到行政院重起核二,希望原能會能妥善審查;另封存中的核四,建議政府邀集國內外專家檢視機組安全,若符合國際標準,應交由全民公投來起動核四,以度過能源轉型陣痛期。

工商界雖有此建議,不過,政院目前並不考慮重起已封存的核四廠。徐國勇表示,核二廠二號機申請再轉,是大修之後的正常程序,還要經原能會核准,才有可能再轉,由於工商協進會對核二廠二號機再轉持贊同意見,才會希望核四再度起動,但政院並沒有起動核四的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