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路10年 勞保年金請領破百萬人

2018/02/04 06:00

勞保年金開辦進入第十年,隨著人口老化,勞保老年給付請領人數持續增加,截至去年底,請領勞保年金人數已飆破百萬人。(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勞保年金開辦進入第十年,隨著人口老化,勞保老年給付請領人數持續增加,截至去年底,請領勞保年金人數已飆破百萬人、達一○三.三萬人,選擇年金的比率約八十%,僅兩成選擇一次請領,主要是年金可以領到終老,而且領六.五年就可超過一次領的金額。

近8成選擇年金 僅2成一次領

根據勞保局統計,截至去年底,勞保老年給付一次請領平均金額一三三萬元;若選擇年金,平均每月請領金額增至一萬六九一一元,等於請領六.五年就可超過一次領金額一三三萬元,且年金可領到終老。

年金請領6.5年 就超過一次領金額

勞動部官員表示,勞保年金開辦至今,老年給付選擇領年金的勞工已超過一次請領者,近年年金請領人數一直在增加,且越來越多人符合年金請領條件。

根據勞保條例,勞保年金上路第十年(二○一八年)起,法定勞工保險老年給付的請領年齡延後一歲,延至六十一歲才能請領,且未來將每兩年再延後一歲,直到請領年齡增至六十五歲為止;換言之,二○二六年請領年齡為六十五歲。

官員表示,去年勞保支出大於收入,若非投資收益不錯,已出現財務缺口;但各國都是滾動式檢討年金制度,方法不外乎調高費率、降低給付及政府撥補、或延長請領年齡等,目前台灣的狀況還在可控範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