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信銀攜手離岸風電商 國銀首例

2018/02/03 06:00

中信銀與離岸風電商合作創國銀首例。(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離岸風電迄二○二五年投資將達九六二五億元,但銀行對於融資仍有疑慮。離岸風電開發商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昨宣布與中信銀、標檢局簽署合作備忘錄,除與標檢局及六智庫合作「第三方檢測驗證機制」,降低銀行融資風險及疑慮,中信銀也擔任財務顧問,協助遴選及籌資建議,這是國銀擔任離岸風電開發商顧問的首例。

CIP與標檢局昨簽署合作備忘錄,也舉行離岸風力專案融資「Banker Day」,向金融機構說明離岸風電融資架構、風險評估、法律技術保險及淨值調查等經驗。CIP台灣區計畫執行長侯奕愷(Jesper Krarup Holst)表示,過去歐洲離岸風場融資大約六至七成,有經驗後可到七成五至八成,目前歐洲風場超額認購率可達四至六倍,希望台灣融資可介於新舊歐洲之間。

目前CIP在台申設彰化外海二十七號、西島風場,總裝置容量超過九○○MW,也與中鋼及三菱合作開發中鋼的二十九號風場,預計對台投資至少二千億元,約有一四○○億元融資,多數將留在台灣。

CIP台灣區計畫財務長徐正穎表示,已與近三十家銀行接洽,相當多表現出高度興趣,有意願融資的銀行,國銀及外銀都有,但國銀達六分之五,目前收到的融資意向書「已經超過一○○%」。

中信銀總經理陳佳文表示,離岸風電建設需要長天期的新台幣融資,因此國銀參與機會相當大;中信銀主要擔任財務顧問,在籌資方面給CIP建議,因國銀在離岸風電的評估能力及經驗較少,若有銀行「帶著做」,會比較有意願,中信銀過去在民營電廠包括森霸、嘉惠等都有經驗,應可順利執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