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創業天使「投資案」 研擬鬆綁

2018/02/02 06:00

創業者申請創業天使計畫仍以補助計畫為主,投資案乏人問津。圖為國發會外觀。(資料照)

迄今無人問津 創業者申請仍以補助為主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去年將創業天使計畫從補助改為投資,上路快一年,由於「免錢」較好,創業者申請仍以補助計畫為主,投資案乏人問津;為此,國發基金管理委員會將開會檢討放寬審議機制,並提供更多誘因,例如調高對單一事業投資上限、降低天使投資人買回國發基金持股成本等。

創業天使計畫自二○一三年底上路,當初匡列十億元,截至去年底剩下二千多萬元。國發基金去年初檢討創業天使計畫,時任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認為,創業天使補助方案原本希望協助創業者拿到第一桶金,卻發現許多團隊在外面已募到資金,卻還來申請補助,因此將補助改為投資,希望導正此現象,國家出錢投資占有股權,新創團隊在申請時就會多考慮,把機會留給真正需要的人。

不過,去年創業天使計畫改為投資後,原補助方案仍並行,結果投資方案乏人問津,迄今無人申請。

將簡化程序、放寬審議、增加誘因

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指出,「有補助就不會申請投資,這是可預期的結果」,為了使投資方案更具吸引力,也配合政府政策力挺新創,讓年輕人創業無後顧之憂,國發基金已在檢討創業天使投資方案,朝簡化申請程序、放寬審議機制以及增加誘因方向推動。

例如,原本由國發基金與天使投資人投資成立未滿三年的新創企業,單一公司政府投資不逾五百萬元;新方案將提高投資額度,且國發基金投資額度不會低於天使投資人。

此外,天使投資人或新創團隊投資一段時間後,可用三倍價格買回股份的條件,將進一步放寬為兩倍以下。邱俊榮說,國發基金投資新創的目的不在於獲利,適度讓利若能帶動天使投資風氣,才能真正達到政府、天使與新創團隊「三贏」局面。

對於立委林岱樺質疑,一旦國發基金參與投資,業者必須把所有投資披露,等於「見光死條款」;邱俊榮回應,政府的錢還是要公開透明,必要的監督還是要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