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放話重新協議 願返TPP

2018/01/27 06:00

美國總統川普就任一年後鬆口表示,若能重談和達成條件「好很多」的協議,他會考慮讓美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聯社)

前提是協商出對美國更有利的條件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廿五日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訪問時首次鬆口,如果美國能達成一個較先前內容「好很多(substantially better)」的協議,他會重新考慮讓美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這顯示,川普入主白宮後馬上就退出TPP的態度出現轉圜,就職一年後首次打開了美國重新加入TPP的空間,前提是須重新協商出他認為對美國更有利的條件。

川普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會議期間受訪指出,「我告訴你一個大新聞,如果我們能夠敲定一個好很多的協議,我會加入TPP。」川普週四清楚表示,美國若有朝一日要重返TPP,他將尋求更深層次的重談,就像最近美國和加拿大、墨西哥正在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情況一樣,「我只能說:如果我們能敲定一個好很多的協議,我會加入TPP」。

川普重申偏好和TPP國家、美國貿易夥伴商談雙邊協定,「因為如果你有問題,就終止它」,但多邊協定卻沒有這個選項。TPP原是前美國歐巴馬政府所主導促成,以抗衡中國崛起及在亞太地區日漸強化的支配地位,但川普去年一月上台後就宣布退出,指它鼓勵企業把工作移出至薪資較低的國家,被許多貿易和外交政策專家視為戰略錯誤。

日、越婉拒和美國雙邊談判

TPP其他國家在日本領導下,本週甫於東京達成十一國「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將於三月正式簽署;該協定凍結了廿多條美國先前要求列入的條款,保留未來美國重新加入的可能。

英國金融時報分析,TPP談判包含一系列雙邊市場准入的討論在內,日本、越南已婉拒和美國展開雙邊談判的邀請;重談實際上可讓川普兌現大改TPP條款的諾言,而在WEF提出這種說法,有助於川普政府解釋「美國優先」政策不是保護主義,矛頭更指向正積極填補美國留下權力真空的中國。

前美國總統小布希經濟顧問普賴斯(Daniel Price)表示,「川普不想要把全球舞台讓給習近平」,達沃斯對川普是個機會,以表達全球交往的正面願景。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去年在WEF演講高談對全球主義自由貿易的支持,而十一月越南亞太經合會(APEC)論壇上也受到比川普更熱烈接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