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物特寫》人稱拚命三郎 楊金龍靠健走紓壓

2018/01/27 06:00

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右)將升任央行總裁。(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盧冠誠/特稿

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出身屏東一個清寒家庭,小時候要一邊念書、一邊養雞養鴨,每學期的學費就靠這群雞、鴨變現。樸實的他,假日要加班,常會從台北市金華街行舍騎腳踏車或走路到央行。

在央行服務近卅年的楊金龍,是不折不扣的拚命三郎,且行事相當低調;他苦讀北上求學,一九七六年畢業於政大銀行系(現金融系),一九八○年拿到政大國貿所碩士學位。

很少人知道,楊金龍碩士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在華南銀行國外部,但時間不長,大概只有半年;隨後考進時任台灣省政府財政廳長徐立德設置的「基層金融研究訓練中心」(台灣金融研訓院前身)工作。

徐立德一九八一年底升任財政部長,楊金龍也跟著到財政部,再考取公費留學,一九八九年取得英國伯明罕大學經濟博士學位後,返國到央行經濟研究處任職,當時他的直屬長官就是時任經研處長的央行總裁彭淮南。

每年過年回屏東老家,就是楊金龍最放鬆的時候,平時工作之餘,則會靠著氣功與健走紓解壓力,每天總會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從央行出發,沿著羅斯福路、南海路、南昌路、愛國西路至少走上一圈;飯後不坐著並稍微活動一下,也是他自海軍陸戰隊退伍後,依舊能維持好身材的關鍵。

對鳥類、生態非常有興趣

楊金龍對鳥類、生態非常有興趣,他會很開心講到在央行看到老鷹,或者介紹台灣有很多種類的蝙蝠。這時候身旁朋友常開玩笑反問:「副總裁是否透露什麼(鷹派政策或貶幅)?」

曾是少棒隊當家投手

對於台灣的國球棒球,楊金龍不僅是位熱血球迷,還曾是少棒隊當家投手,他小學四年級加入學校棒球隊,但國中、高中都沒繼續打,大學再度重拾手套,站上熟悉的投手丘。

早期資源貧乏的年代,能有棒球手套就要偷笑了,楊金龍小學使用的就是學校提供、薄到不能再薄的合成皮手套。被問到這樣接球不痛嗎?楊回應:「習慣就好了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