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財長喊貶美元 台幣今戰28字頭

2018/01/26 06:00

1/25主要貨幣對美元升幅(記者盧冠誠製表)

台幣元月狂飆 彭淮南:去問川普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左2)昨前往台灣銀行總行視察「狗年生肖套幣」銷售情形,對於近期新台幣升勢,彭以「去問Trump!」回應。(記者盧冠誠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美國川普政府放大絕(網路用語,形容不講道理、讓人無法討論下去的論辯方式)!派出美國財政部長努勤(Mnuchin)公開擁護弱勢美元,拖累國際美元重挫,讓原本升勢猛烈的新台幣匯率更是火上添油,二十九元大關岌岌可危,不排除今天盤中就會暌違五年、重現「二十八」字頭價位。

對於近期新台幣升勢,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以「去問Trump(美國總統川普)!」回應。此話雖簡短,卻透露許多無奈,尤其是在熱錢瘋狂湧入之際,新台幣已承受龐大升值壓力,還要面對美元狂瀉的衝擊。

台幣創1年最大日升幅

眼看勢不可當,央行昨也罕見放手,導致新台幣終場勁揚二.三三角,以二十九.○六九元兌一美元作收,匯價連三升並創逾五年新高,且單日升幅達○.八%,為近一年最大日升幅,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亦暴增至十九.五一億美元。

昨不只新台幣狂飆,英鎊、韓元都大漲超過一%,國際美元走勢慘不忍睹,幾乎全面跳水。

央行於匯市收盤後發布參考資料表示,這兩天非美貨幣大漲,主因努勤的言論產生口頭干預助貶美元(talk down US dollar)效果。

相較多年來,美國歷任財長提倡強勢美元政策;央行指出,努勤卻在前天瑞士達沃斯(Davos)的世界經濟論壇(WEF)年會公開表示,「顯然地,弱勢美元對美國有利,因為匯率與貿易有關」。

美元指數 盤中創3年新低

央行表示,此言論市場解讀為美國贊成弱勢美元,以致資金由美國流向國外,造成各國貨幣對美元大幅升值,美元指數週三盤中跌幅曾達約一%,昨盤中低點為八十八.八○五,創三年多來新低。

外匯交易員表示,熱錢聽到努勤的話就像吃「搖頭丸」般蜂擁而至,預估單日匯入至少七億美元,許多農曆年前有資金需求的出口商則是含淚拋匯,好在進口商、壽險業者、政府基金等買盤進場,與老大(央行)聯手捍衛二十九元大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