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國「偽」自由貿易 威脅全球

2018/01/26 06:00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出席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抨擊中國長期偽裝在自由貿易旗幟下,卻採行「高度保護主義」,引發歐美國安威脅及不公平競爭的擔憂。(路透)

商務部長羅斯否認掀貿易戰 而是「力擋中國保護主義」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繼華府本週宣布貿易救濟新關稅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抨擊,中國長期偽裝在「自由貿易」旗幟下,卻採行「高度保護主義」;美國未掀起貿易戰、而是在抵擋中國保護主義和高科技產品的直接威脅。美國總統川普今也將在WEF登場演說,闡述「美國優先」可和全球主義共存,美國尋求和盟邦更公平的互惠貿易。

羅斯在WEF一個企業領袖和世貿組織(WTO)秘書長阿茲維多都列席的討論會上致詞,「中國已持續好一段時間,擅於鼓吹自由貿易言論,且在高度保護主義行動上更是一流」;在「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下的高科技野心,將會是「下個挑戰領域」。

中國高科技野心 引發全球不公平競爭

中國推動在二○二五年前創造出十大高科技製造業,過去十年至少在半導體業投入一千五百億美元,近五年內擬另提供數千億美元融資,協助如機器人、再生能源、新能源車等發展,引發歐美國安威脅及不公平競爭的擔憂。

羅斯批評,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的目標是成為世界級領導者,在「幾乎所有你唸得出的新科技領域中」,攫取龐大市占率,這是一種「直接威脅」;中國透過技術轉移、不尊重智慧財產權、從事商業間諜及各種糟糕行為,來實現這種直接威脅,因此它不只是傳統工業產能過剩的問題。羅斯指出,「我們的保護主義程度確實最低,且不幸地美國貿易逆差更反映出這一點」,美國沒有試圖要掀起伴隨經濟大蕭條般的貿易戰,只想要創造公平競爭的環境。美國國會曾在一九三○年通過史慕特霍利(Smoot-Hawley)關稅法,提高超過二萬項進口商品的關稅。

川普今演說 美國優先與全球主義可共存

川普今天在WEF的演說,將尋求傳達美國的貿易訊息,且密切連結至全球主義、多邊主義。陪川普一起赴WEF的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寇恩表示,「美國優先不是美國孤立」,當美國成長、世界跟著成長,美國是世界一部分,反之亦然,川普也相信這點。川普將是自前總統柯林頓後,近十八年來參與WEF的首位美國總統,將細數上任一年後美經濟強健成長、失業率降、股市上漲,以證實外界看壞他任內經濟預測是「錯誤的」,並邀企業赴美投資、請美企把海外獲利匯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