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友達押對了? 三星OLED超級面板廠停擺

2018/01/25 06:00

三星顯示器傳出由於擔憂全球需求疲弱,已擱置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新面板廠A5的興建計畫。圖為採用OLED面板的三星Note8手機。(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南韓媒體The Bell(鐘聲)引述產業界消息報導,三星顯示器(Samsung Display)原擬投資近10億美元的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新超級面板廠計畫,現已被無限期擱置,可能因全球智慧手機銷售不確定性升高,導致OLED面板需求出現減緩疑慮。三星顯示器為南韓手機大廠三星電子旗下面板製造的事業單位。

三星顯示器去年7月宣布,將投資1兆韓元(約9.4億美元),在南韓忠清南道牙山市新OLED生產園區興建OLED面板廠A5,業界原本估計今年下半年可開始運轉設備,不料現在卻傳出這項投資計畫正被重新檢討當中。三星顯示器A5廠完工後的OLED面板總產能,將是現有A2與A3產能加總的兩倍多。

三星顯示器A5廠相關設備訂單已被取消,過去半年來,建廠計畫幾乎毫無進度,「該廠址的興建工作還沒開始,他們只是不斷在挖地掘土而已」;跡象顯示,三星顯示器正重新評估這項投資計畫。

全球智慧手機市場出現「負成長」的一些跡象,主要受到中國銷售減緩拖累,不確定性成為OLED面板需求的關鍵問題。研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數據顯示,中國智慧手機去年第三季出貨量季減3.1%、至1.17億支,去年第四季出貨量預估將進一步減少4.3%。

三星顯示器對面板的需求前景感到擔憂,由於iPhone X近期不斷傳出銷售不如預期的消息,加上中國手機廠目前仍無法填補蘋果和三星需求下滑的缺口。三星顯示器先前重心擺在來自母公司三星電子和蘋果iPhone手機的訂單,近幾年來自中國手機廠訂單也增加。

國內友達(2409)去年曾表示,OLED仍只聚焦於高單價產品如智慧手錶及VR(虛擬實境)等,因此不隨日韓廠起舞,大舉投資OLED廠,因為「投資1元、營收只有3-4角」,如今看來抉擇正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