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今年營收將逾兆 頂住3大園區半邊天

2018/01/24 06:00

張忠謀宣布6月退休,台積電股價與市值持續創新高。(記者洪友芳攝)

占園區產值上看45%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昨股價與市值再創新高,帶領台股續攻高。其實,台積電也是驅動台灣科學園區成長引擎,撐住科學園區產值大半邊天,業界預估,今年台積電營收將逾兆元、占科學園區產值上看45%;去年10奈米製程落在中科廠區生產,帶動中科園區成長幅度居三大園區之冠,今年7奈米製程也在中科廠區量產為主,中科園區成長幅度可望繼續領先。

股價再創高 市值挑戰7兆元

台股昨收盤漲21.65點,達11253.11點,創近28年新高;其中,台積電再創新高價,收266元,帶動市值達6.89兆元,再寫新猷,即將挑戰7兆元大關。

台積電是支撐台灣包括新竹、台中與台南三大科學園區產值的主力,科學園區前年營業額2兆3764億元,年增2.94%,去年營業額尚未出爐,但科技部預計目標營業額為2.4兆元,相當於台積電去年營收占台灣科學園區產值近41%,今年成長幅度較高,占科學園區產值可望上看45%。

中科年營收 成長幅度最大

台積電去年量產的最先進製程10奈米落在中科廠區,最賺錢的28奈米製程也在中科廠區,兩代製程合計占公司去年營收達33%,帶動中科去年前10個月營業額為4371億元,年成長6.35%,全年營業額可望上看5500億元新高。今年在台積電7奈米量產的帶動下,中科年營業額將可攀高至6000億元以上,成長幅度居三大園區之冠。

竹科擁有半導體、光電、通訊、精密機械及生技等6大產業,其中半導體、光電兩大產業屬價格競爭的成熟製程或產品,影響產值下滑,衝擊去年竹科整體產值可能持續衰退;南科園區受惠台積電16/20奈米產能續量產,去年營業額可能稍增加,台積電5奈米新廠本週五將動土,預期後年量產帶動下,南科園區營業額將會有顯著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