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爾街日報:美中貿易戰升級 全球貿易體系將倒

2018/01/18 06:00

《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班安祖(Andrew Browne)發表文章指出,美中貿易戰一觸即發,對今年全球經濟的潛在破壞力,僅次於北韓核武威脅。(取自華爾街日報)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班安祖(Andrew Browne)發表文章指出,美中貿易戰一觸即發,華府、北京似乎都在準備彈藥,讓兩強貿易對撞之際,一旦爆發貿易戰的影響深遠,對今年全球經濟的潛在破壞力,僅次於北韓核武威脅,亞洲供應鏈上的美國盟邦日本、南韓和台灣,都將成為早期遭受連帶衝擊的對象;若美中貿易戰升級,還可能摧毀整個全球貿易架構。

台日韓供應鏈 首波衝擊對象

文章指出,白宮正準備以關稅和配額等措施,對準從鋼鐵、太陽能板到洗衣機等各類中國產品;在川普總統一年來恫嚇後,中國統計顯示,二○一七年對美貿易順差刷新歷史最高,達二七五八億美元,年增十%,可能成為兩國貿易戰的導火線。

文章說,美中貿易戰一旦爆發,影響將超出兩國範圍,全球市場似乎對此毫無準備,事態若升級,還可能摧毀全球貿易架構;或許這正是川普的目的,他一向認為美國犯下最嚴重錯誤之一,就是讓中國加入WTO(世貿組織),使其成為競爭者。

中國資深官員私下評估,北京戰術上有優勢,美國各方對貿易戰意見仍陷分歧,如波音、通用汽車、蘋果都反對;這些公司高度依賴在中國的營收,在任何衝突下,將成為「人質」。

文章指出,北京已有貿易戰的詳細規畫,怎麼實施有完全彈性,中國可明顯轉向空中巴士集團採購,或分散大豆的供應來源,還可非常針對性地採取報復行動,在美國各州各選區,盡可能引發失業,挑出並討伐最熱中貿易行動的政治人物。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貿易專家史劍道認為,中國相對靈活,時間較短、規模較小的貿易衝突對其有利;情勢越嚴重,中國處境越糟,因為中國在財政上遠不是美國對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