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6科技趨勢 物聯網應用領軍

2018/01/04 06:00

預估OLED手機滲透率將從去年的25%增至2020年的50%。(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外資大和證券表示,2018年仍是科技股的好年,市場重心從「行動運算」轉向「物聯網」,6大主要趨勢包括多鏡頭、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通訊頻寬、人機介面、AI(人工智慧)、儲存等。台股則有台積電(2330)、聯亞(3081)、穩懋(3105)被看好。

台積電、聯亞、穩懋看好

大和證券發佈「2018全球科技展望」報告指出,全球科技業正在轉型,從行動運算邁向物聯網,過去電子業的大客戶都和手機相關,但未來將被物聯網應用取代。

報告選出今年科技業6大趨勢,首先是多鏡頭。手機必須提高規格來吸引消費者,多鏡頭手機滲透率未來2年將達3~4成。不過,大立光(3008)並未入選,大和看好Sony及韓廠SEMCO。

第2是OLED。受到iPhone X帶動,OLED動能正在加速,各家手機擴大採用後,OLED手機滲透率將從去年的25%增至2020年的50%,全球OLED產值也將在2020年達300億美元。

其餘4大趨勢均與物聯網相關。第3是通訊頻寬,題材包括:資料中心成長、5G商轉、中國部署10Gbps光纖。以光通訊類股最為看好,大和預估全球光通訊產值今年將成長12%,2020年達700億美元。台灣唯一上榜的穩懋,除了消費端應用如3D感測外,也有潛力切入通訊基礎建設。

3D感測、AI正夯

第4是人機介面。3D感測在內的測距及辨識,做為人與機器間的橋樑,去年引發話題,相關技術如VCSEL(垂直腔面發射激光器)雷射、LiDAR(光學雷達)都受到追捧。未來包括汽車、醫療、智慧家庭等,都需要人機介面。大和看好穩懋及聯亞。

第5是AI。物聯網產生的大數據需要人工智慧處理,運算晶片如GPU(繪圖處理器)、CPU(中央處理器)都將成長,預估AI相關的高效能運算產值在2020年將達360億美元,台積電是最大受惠者。

最後是儲存技術,因大數據需要更多儲存空間,今年上半年DRAM供給吃緊,下半年才見緩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