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顏炳立︰狗年房市 只「汪」不跳

2018/01/04 06:00

戴德梁行昨發佈去年第四季商用不動產報告及對今年房地產市場的展望,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認為緩跌的趨勢還是沒改變,今年房市恐持續面臨蛋黃不會黃,蛋白變黑的局面。(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狗年房市怎麼看,近年「看空」的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認為,房市並未落底,狗年將是狗不跳,只會「汪」的場景,整體房市只會「利再讓、價再降、量再縮」。不過,有房產業者抱持不同看法,認為從交易量來看,前年已經落底,去年出現反彈,今年仍有量增機會,價格部分則變動不大。

戴德梁行昨舉辦去年第四季商用不動產報告,去年全年土地交易總額達一二三八億元,重新站上十年均線,戴德梁行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長達認為,此舉顯示建商投資信心已經恢復,只等二○一八年築底。

但顏炳立指出,去年土地市場交易重新站回十年均線,應該是土地價格出現讓價,促使建商消耗之前的存糧,持續買進土地;他認為目前整體房市並未落底,甚至房價已經沒有上漲的動力,建議建商須「以撐待變」,不要過度消耗,反而應該善用存糧。

去年全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推估二十七萬棟左右,並未突破三十萬棟,顏炳立說,緩跌的趨勢仍沒改變,今年房市恐持續面臨蛋黃不會黃,蛋白變黑的局面,尤其新莊、淡水的重劃區,每坪均價分別跌破四十萬、二十萬元,顯示房市並未築底。

他更點出,目前房地產是個危險的遊戲,開價與成交價仍有相當大的落差,尤其是成交價一旦揭露後,恐會出現價跌嚇人的場面;顏炳立舉例,過去一百元可能可以買五件,現在已經可以買十件,導致有錢的人不敢買,擔心價格會持續下跌。

顏炳立以霧霾比喻現在房市,其實真實情況是大家都看沒有卻一直有人喊落底;可以斷言的是,房市歷經多年緩跌,距離落底又更近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