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通併衝擊大/雞蛋放同籃 台廠壓力大

2018/01/03 06:00

與雙通有業務往來的台廠,壓力都將變大。(路透)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科學園區公會昨公開呼籲政府應嚴格把關「雙通併」。經濟部僅表示,台灣同時有與高通合作及競爭的大廠,使得雙通併對我國產業影響更加複雜,經濟部將嚴密評估,在此之前不適合表達立場;主管科技產業的官員私下分析,這就如同原本雞蛋放兩籃,未來將被限制,只能擺在同一籃,與雙通有業務往來的台廠,壓力都將變大。

這名官員指出,若雙通合併,對於與高通是競爭關係的台廠而言,當「對手變大」,將會更吃力;而對於與高通有合作關係的台廠也不利,未來接單如同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少了避免風險能力;無論怎麼看,台廠壓力都會變大。

根據經濟部先前分析,若雙通合併,對晶圓代工、封測等上游產業影響不大,主要是台灣在全球市占規模都遙遙領先,且建立難以跨越的技術門檻,難改變對台廠的依賴程度;負面效應是台廠恐有客戶過度集中疑慮。

對系統品牌業者而言,雙通聯手恐削弱台廠議價能力,供應商可能過度集中,未來也會面臨權利金收取方式改變的挑戰;但另一方面,台廠若能整合提供「一站購足」服務,也可因此減少部分成本。

經濟部指出,博通涵蓋網通晶片類型相當齊全,若再結合高通研發能量及手機晶片的領先地位,對台灣晶片設計業者的威脅性絕對大增;但從另一角度來看,國際客戶也有分散風險的需要,或許台廠有機會分潤此機會,但能否實現,仍要看未來的產業重整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