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景氣掉黃藍燈「復甦動能不夠強」

2017/12/28 06:00

過去一年景氣燈號變化

國際經濟不錯 有助我外貿表現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景氣燈號終止連三綠!國發會昨發布十一月景氣燈號從象徵穩定的「綠燈」轉入等待轉向的「黃藍燈」;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不能說景氣已反轉,只能說景氣復甦動能不夠強、不夠全面,由於國際經濟情勢仍然不錯,對我國外貿表現有助益,因此對未來景氣仍審慎樂觀看待。

國發會景氣燈號由九項指標構成,十一月變燈項目僅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由黃藍燈掉入藍燈,整體對策信號分數減一分、至二十二分,跌破綠燈門檻。

吳明蕙說明,製造業銷售量指數中,電腦電子與光學銷售的確不理想,電子零組件主要受到去年第四季基期較高影響;基本金屬業則受到基期與銷售不好的雙重打擊,出現負成長。

吳明蕙指出,過去經驗來看,景氣擴張期間,偶爾還是會有小波動、出現黃藍燈,且領先與同時指標都是連續六個月上揚,顯示景氣仍在復甦道路上,只是領先指標累計增幅僅一.三三%,顯示復甦動能不夠強。

吳明蕙表示,明年景氣還是可以審慎樂觀看待,主要是國際機構對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值都還不錯,對我國出口有利。投資方面,除半導體持續挑大樑外,政府積極改善投資環境、解決「五缺」,也有助於增加民間投資動能;加上前瞻基礎建設、產業創新計畫持續推動,主計總處預估明年固定資本成長三.七八%,民間或政府投資都會比今年好。

不過,吳明蕙指出,最近一年民間消費表現都不是太好,台股雖創下史上最長萬點紀錄,但財富效應並未普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