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本工資3萬 經長︰中小企業較辛苦

2017/12/26 06:00

總統蔡英文日前透露她心中最低薪資的「夢想數字」是3萬元,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經濟部與產業界會朝這個方向努力。(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廖千瑩/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日前與財經媒體餐敘,透露她心中最低薪資的「夢想數字」是三萬元。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經濟部與產業界會朝這個方向努力,但關鍵仍是台灣產業得先轉型升級,朝高附加價值前進;他也坦言,要達成這樣的數字,對中小企業而言「比較辛苦」,會請工業局、中小企業處加以協助。

蔡總統也說,若調薪後會增加企業主很大負擔,可思考配套措施,例如調整雇主負擔的勞健保,「不要跟薪資一樣調那麼高」。

沈榮津表示,他同意須有配套,但從經濟部的職掌,則是優先推動產業轉型努力,就有機會可以共創雙贏,經濟部也會以輔導團隊帶領企業轉型,特別是比較辛苦的中小企業。

經部次長王美花也表示,三萬元是總統宣示的期望值,目前基本工資有一定的審議標準,經濟部就是把經濟做好,若能帶動企業主動響應,當然是最好的。

此外,蔡總統也表示,金融業資產管理從來不是台灣強項,導致人才和錢流往國外,將透過提升資產管理技術與規模等方式,吸引資金和人才留在台灣,而併購則是「不錯的方向」。

對此,國泰金投資長程淑芬建議,可從三面向著手。第一是境外基金給通路的手續費很高,但境內很低,且境外基金對台灣就業、薪資、稅負之貢獻,與其基金收入卻不成比例,應推動境內與境外基金銷售條件一致。

再來是鼓勵資金回台,可考慮推動金融特赦,例如可透過收取一次性的「鮭魚返鄉捐」,並確認回流資金繳完稅後,未來無罰稅風險,讓海外資金可安心回流。

此外,投信相關投資法規可以再開放一點,例如開放投信事業可申請轉投資子公司設立私募股權基金,一直到最近才終於開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