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4傳統淡季衝擊 晶電營收估季減一成

2017/12/14 06:00

LED第四季進入傳統淡季,業績都較上季縮小,法人估計晶電營收將季減8-10%;圖為晶電在台北LED製程展的參展攤位。(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個股近期因題材面發酵,股價動起來;不過若回歸基本面,第四季是LED傳統淡季,指標股如晶電(2448)、億光(2393)業績都較上季縮小,其中晶電紅光/四元持續拉貨,略可抵銷藍光晶粒的疲軟,法人估計,因Q4營收規模降,毛利率將季減;億光因有德國Wofi照明通路營收貢獻,法人估Q4毛利率小幅提升。

晶電今年股價大漲,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減產調整體質以及Micro LED題材的帶動。走過去年LED全球供給過剩的陰影,晶電成功在第二季轉虧為盈,第三季EPS進一步攀升至0.75元。第四季進入傳統淡季,包括照明及三星電視背光拉貨均告一段落,導致10月及11月營收連續月減2-15%,第四季營收,法人估計將季減8-10%。

晶電2018年持續佈局新品,推出mini LED應用於直下式背光設計,透光較傳統側光式更為均勻,可達成HDR高動態範圍顯示,厚度也與OLED相當。不過,因LED元件成本較高,市場對這類新款電視的接受度還有待觀察。另VCSEL則寄望3D感測發酵,若安卓手機陣營明年導入臉部辨識3D感測模組,晶電VCSEL可望獲得採用,但此部分占整體營收比不大;此外,Data Center光通訊也將用到VCSEL元件。

億光第三季每股獲利0.64元,較第二季的0.85元衰退,獲利不如市場預期,主要是照明及背光應用都面臨市場競爭,且低毛利的照明產品比重提高,導致毛利率略降至22.4%(第二季為22.7%)。

德子公司挹注 億光毛利略增

第四季億光各類產品線均受到淡季影響,僅德國照明子公司因年底耶誕旺季貢獻業績,占整體營收比重將提高,同時帶動毛利率略微回升。

與億光同為封裝廠的宏齊(6168)、艾笛森(3591),本週各擁電子標籤、車用LED等題材,力圖提振股價。宏齊今年稅後每股獲利,法人估計約1.35元,較去年的虧0.75元大為改善;宏齊明年業務重點為紅外光、mini LED顯示看板,毛利率將穩步提升。艾笛森截至Q3已連續虧損5季,本季車用LED開始放量,10月占營收比重約1成,11月進一步攀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