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許銘文遭訴 內政部︰大巨蛋性能審查有效

2017/12/12 06:00

內政部回函,大巨蛋於100年6月核發性能審查認可通知書,又遠雄於101年、106年申請重新評定,內政部依台建中心的評定依法核發認可通知書,「該認可通知書之有效性尚無爭議」。(翻攝內政部公文、資料照)

林洲民︰內政部認為無法證明許影響審議

未來定罪也不影響通知書有效性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遠雄弊案,台灣建築中心前執行長許銘文因涉及圖利,日前遭檢察官求刑九年,許擔任台建中心執行長時,該中心負責審議遠雄大巨蛋防火避難性能審查,台北市都發局乃發文向內政部確認審查結果是否仍有正當性。內政部日前回函,大巨蛋於一○○年六月核發性能審查認可通知書,遠雄於一○一年、一○六年申請重新評定,「該認可通知書之有效性尚無爭議」。

台北地檢署偵辦遠雄弊案,意外發現大巨蛋案外案,許銘文在一○○年六月涉嫌放水大巨蛋防火避難審查,隨後內政部核發認可通知書,北市府通過大巨蛋建照,整個過程僅七天,遭北檢求刑九年。這讓第三方單位台建中心信用受損,遠雄是否因此獲發建照也引發疑慮。市府日前因此發文內政部,確認審查結果是否仍有正當性。

內政部回函指大巨蛋共核發三次認可通知書,每次都是依台建中心的評定書依法核發,「該認可通知書之有效性尚無爭議」。都發局長林洲民解釋,內政部認為,許銘文雖身為執行長,但並未實際參與台建中心委員會,無法證明有影響到審議結果,因此就算未來許定罪,也不會影響到通知書的有效性。

游藝︰檢調指兩審委遭許施壓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認為,檢調已明確指出,有兩位審查委員因許銘文施壓而簽署同意書,一○○年的防火避難性能審查才通過,遠雄才順利取得建照,因此許對委員會還是有影響。之前向內政部申請撤銷一○○年、一○一年及一○六年的性能審查認可通知書,遭內政部駁回,十二月五日已再向行政院遞交訴願書。

另外,北市府於一○四年五月因大巨蛋有七十九項未按圖施工,要求遠雄全面停工,同年九月都發局認定大巨蛋監造建築師羅興華與徐少游未盡監造人之責,依「建築師法」移送建築師懲戒委員會,隔年一月委員會予羅、徐停業兩年處分,當事人後來向內政部建築師懲戒覆審委員會申請覆審,但歷經兩年沒下文,市長柯文哲今年八月還為此大為光火,痛批懲處案拖了兩年,擺明就是包庇。內政部近日終於回函北市府,決定維持原處分。

林洲民說,羅興華與徐少游可以再提起訴願及打行政訴訟;若懲處案確定,兩人就不能執行建築師業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