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分析師:比特幣泡沫破裂 對金融市場影響不大

2017/12/10 06:00

近來比特幣波動劇烈,創新高後隨即暴跌逾10%,分析師認為,就算比特幣泡沫破裂,對金融市場影響不大。(歐新社)

市場規模小 與整體經濟連結少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近來比特幣價格波動劇烈,創新高之後隨即可能暴跌逾十%,彭博商業週刊指出,可能是持有近四成比特幣的一千名投資人大量買賣造成的結果。面對比特幣泡沫疑慮揮之不去,分析師認為,就算比特幣泡沫破裂,對金融市場影響不大,因為比特幣市場規模太小,且與整體經濟少有連結。

12小時內大漲3成後又暴跌

全美最大的比特幣交易所Coinbase旗下的GDAX交易平台,上週四接近中午時,比特幣價格衝到一萬九五○○美元,十二小時內暴漲五千美元,漲幅逾三成,隨後又跌至約一萬七千美元;其他交易平台的比特幣雖沒有漲這麼兇,也都突破一萬六千美元。累計今年以來,比特幣漲幅達十六倍。

疑持有4成的大戶趁機拋售

比特幣價格飆升,可能與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及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將分別在本月十日和十七日開始交易比特幣期貨合約有關,投機大戶趁此利多營造比特幣空前飆漲局面,吸引更多散戶上車,然後趁機擇期拋售。

彭博商業週刊引述市場研究業者AQR前主管布朗(Aaron Brown)指出,一千名投資人持有近四成比特幣,他們在比特幣剛問世、還不被外界看好之際就已認識,可能聯合壓低或抬高比特幣價格,尤其在比特幣創新高之後,更可能出脫手中一半比特幣獲利了結。

Ross & Shulga證券律師羅斯(Gary Ross)表示,比特幣大戶可能共享一些訊息,這是合法的,因比特幣是數位貨幣,而非證券,目前並無法規禁止一群人大買比特幣來拉抬價格,然後在幾分鐘內拋售。

根據區塊鏈分析業者Chainalysis調查,截至今年中,全球比特幣約一六三八萬個,預計二○四○年會達到二一○○萬的發行上限;不過,預估可能有二七八萬至三七九萬個比特幣遺失,占目前發行量十七%至二十三%;由於遺失數量極大,也許會拉抬比特幣價格。

Chainalysis指出,比特幣大量遺失,主因早期比特幣價格遠不如現在,持有者輕忽它的價值。例如,比特幣發明人中本聰持有的一○四萬個比特幣應該已遺失了;英國一位工程師賀威爾斯(James Howells)則說,他在二○一三年把存有等值七四○○萬英鎊(約一億美元)的比特幣硬碟搞丟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