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傳擴產 DRAM族群聞聲嚇傻

2017/12/05 06:00

市場傳出韓國三星電子將擴增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市況可能供過於求,價格由漲轉跌。(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市場傳出韓國三星電子將擴增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市況可能供過於求,價格由漲轉跌,DRAM族群聞聲嚇到,南亞科(2408)、華邦電(2344)、威剛(3260)昨股價均下挫。

南亞科華邦電威剛 股價下挫

由於記憶體大廠在3D 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生產良率紛提高,並計畫增加產能,因此,繼日前外資摩根士丹利證券看淡NAND Flash價格之後,韓媒昨指出,三星電子有意在南韓平澤(Pyeongtaek)廠大幅增產DRAM,半導體一號廠共有兩層樓,二樓的無塵室即將完工,除了東翼預定生產7萬片3D NAND Flash和3萬片DRAM,西翼也預計生產10萬片DRAM。報導並認為,三星若加快投資腳步,將二樓空間多用在生產DRAM,DRAM可能供過於求,價格將由漲轉跌。

DRAM走向寡占 三星大贏家

根據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顯示,三星是全球DRAM產業的龍頭,市場占有率高達45%左右,大幅領先第二大的SK海力士(28%)、第三大美光(21%)。

業界認為,DRAM業走向寡占市場,尤其龍頭廠三星擴產動作更主導價格走勢,不過,今年價格漲一整年,三星也是最大贏家,獲利大躍進,以第三季傳統旺季為例,單季淨利11.04兆韓元,創歷史新高,預料三星對投資擴產DRAM應會謹慎評估,不會貿然成為價格破壞者。

受到美光上週股價回檔,加上昨傳出三星將擴產DRAM的影響,南亞科繼上週股價跌落季線之後,昨再跌到73.2元波段低點,跌幅逾3%;華邦電也跌到25.8元近月低價、跌幅逾4%,威剛等記憶體模組廠股價也均下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