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有財力投標者 恐剩壽險大咖

2017/12/04 06:00

北市「C1、D1雙子星聯合開發案」。(資料照,仲量聯行提供)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台北捷運公司(北捷)原擬結盟多家內外資簽訂備忘錄(MOU),有意聯手競標「C1、D1雙子星聯合開發案」,因遭質疑「球員兼裁判」,已被台北市長柯文哲否決;據負責招標顧問事宜的仲量聯行透露,雙子星開發案得先經過資格標、規劃標及價格標等三階段審議,再選出最優申請人,且新列「必須取得使照後才能銷售」之規定,也就是說不能「預售」,未來有財力籌組團隊投標者,恐只剩下壽險大咖。

規劃至今已逾二十年的台北車站特定區C1、D1雙子星大樓聯合開發案,可說是命運多舛;歷經五次招標紀錄,在二○一三年、第五次招標時,還爆出「太極雙星」弊案,得標團隊竟繳不出履約保證金,讓前市長郝龍斌的「新十大建設」破功;延宕快五年後,預計明年三月進行第六次招標。

負責招標顧問事宜的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透露,該開發案私地主是落在C1土地、比率近十八%,其中國民黨黨營事業欣光華持有比率約十二%,其餘三十餘位私地主持有比率約五%;未來該開發案將開國際標,是近五年來罕見的大型所有權開發案,但招標規定將明訂取得使用執照後才能銷售,也就是興建期間約五到六年無法預售。

他說,該開發案須經過三階段審議,選出最優申請人,包括資格標、規劃標及價格標;資格標是以公司淨值來評估,而非外界所說的資本額,規劃標是看競標者提出的設計規劃,價格標則是由分收比決定。

北捷之前擬與其他業者合組聯盟競標,趙正義說,這的確會引起「裁判兼球員」的質疑,他個人建議,北捷可等整個開發案興建完成後,再由北捷的物管公司承攬後續經營管理。但某上市建商公司總座坦言,該案投資效益不高,且後續開發風險大,恐難說動銀行團或外資籌組開發團隊,最後會出手投標的,應該只剩國內壽險大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