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共享運具正夯 單車、汽機車搶市

2017/11/23 06:00

YouBike共享單車正夯(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YouBike共享單車成功經驗,帶動台灣共享運具成風潮,兩輪的單車、機車,及四輪的汽車皆搶進24小時無人的自助租車市場。

巨大集團創辦人劉金標曾形容YouBike共享單車是燙手山芋,讓巨大虧了5000多萬,董事會沒有一個人贊成繼續經營,巨大本來已決心退出,且擔心YouBike會打到自己的市場,萬一再度失敗會虧死。

劉金標說,後來因台北市政府交通局長下台中勸進,他才決定親自下海操刀規劃,以世界級規格量身打造,坐墊、鏈條、輪胎、滾輪煞車等配件,全部採用世界級規格,後台並提供24小時服務。

截至今年11月,YouBike在全台6個縣市已建置超過1293個站、提供超過3萬7160輛的YouBike單車,民眾使用次數已超過1.73億人次,並成為倫敦、巴黎等國家取經典範。

YouBike的成功,也讓新加坡無樁共享單車品牌「OBike」在今年4月搶進台灣,短短半年多,挾著24小時隨租隨停優勢,會員數已逾75萬人次。

「WeMo Scooter」則以電動機車版的YouBike投入共享機車市場,在台北內湖、南港和士林有上千輛機車,提供非定點式的機車出租服務,主打與手機連結,手機就是車鑰匙,提供信用卡或是WeMo錢包儲值自助租機車服務。

全球共享汽車品牌「Zipcar」今年中也宣布進軍台灣市場,搶進自助租汽車市場,在台北和新北市設立42個站點,提供近60輛進口車,有別於iRent可以選擇悠遊卡或手機開關門,Zipcar則要使用專屬的會員卡,並使用手機開關門。

和運總經理謝富來說,租賃車平均3年換車,自用小客車平均車齡都在10年以上,性能跟不上汽車產業的發展,認為租車和買車一樣,並不會影響汽車銷售,反而是消費者永遠可以使用較好、較新的車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