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百億投大潭電廠 供電添生力軍

2017/11/22 06:00

台電明年撥百億元預算興建大潭電廠7號機複循環機組,發電量可從60萬瓩躍升至100萬瓩,趕在2022年供電缺口前,穩定提供電力。 (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亞洲最大的天然氣電廠大潭電廠,台電預定明年中撥百億元興建七號機複循環機組,屆時供電量將攀升至一百萬瓩,盼趕在二○二二年供電缺口前商轉,至於大潭八、九號機組若如預定時程完工,大潭將成為全球最大天然氣電廠,但能否如期供電,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仍是變數。

台電明年再撥預算 補用電缺口

大潭電廠去年斥資六十三億設置兩部「緊急」單循環機組,盼解決夏季供電燃眉之急,卻拖到八月底夏季尾聲才上陣,救援慢了一拍。不過,七號機第二期的複循環機組,台電預定明年中撥出百億元預算招標、二○二一年商轉,屆時發電量可從六十萬瓩躍升至一百萬瓩,趕在二○二二年供電缺口前替穩定供電提供一臂之力,發電效率也將突破六十%。

台電規劃,大潭後續還將新增八、九號機組,但卡關中的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成為能否如期供電的最大問號。台電表示,目前大潭一到七號機每小時需要六六○公噸天然氣,台中接收站海管每小時能供給的最大量為九百公噸,海管若能擴充,可能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卡關解套。

不過,台電副發言人徐造華強調,這條海管不只供氣給大潭,也供給油廠、民營電廠等其他客戶,運量已幾乎飽和,若海管能擴充,台電當然樂觀其成,但評估權責在於中油公司。

另外,台電表示,未來八、九號機於二○二二年、二○二四年商轉後,大潭電廠將成為全球單一燃料最大天然氣廠,裝置容量可超越七二○萬瓩。

因夏季供電高峰期已過,大潭一號、五號機十月已開始歲修,歲修時須將機組內的葉片逐一拆解,用X光機掃描後焊補,確保每個葉片都無破損,才能頂住燃燒時的千度高溫,讓機組順利運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